2014年無健保 400萬人報稅恐被罰

【新唐人2015年01月07日訊】2015年度報稅季,將首次對2014年度沒有加入歐巴馬健保的繳稅人予以罰款,據估計,有大約400萬無保險人士將會被罰款,然而也有2,600萬符合豁免條款的無保險者不會被罰,一起看看業內人士的解析。

2015年是首年度需要在報稅時,核算與加州全保相關的罰款、或「退稅」問題。

會計師施啓祥:「 這個也不算是稅,但是跟稅綁在一起,所以今年你的會計師或是專業人員在幫你報稅的時候,除了幫你報稅之外,還要看一下你是不是符合、或是領太多補助金。」

根據健保法,不購買加州全保而不被罰款的情況約有30多種,多數都與家庭收入相關。

會計師施啓祥:「譬如說低收入的,或者是居住在國外超過330天以上的人,如果是在監獄服刑的人,或者是宗教信仰人士,這些都是不用去買歐巴馬健保。」

納稅人需在報稅時,將2014年從加州全保處獲得的豁免證明隨稅單一起交付國稅局。對於不適用豁免的人來說,應在2015年2月15日前註冊新一年度的加州全保,避免2016年報稅期被罰。

今年除了W2、1099、1098表格之外,還有新的1095表格需要納稅人填寫,以確認購買加州全保的情況。

會計師施啓祥:「來決定你今年是不是符合歐巴馬健保的補助計劃,或者是你在2013年跟你的保險經紀買保險的時候,你所申報的收入是不是過高或過低,如果你報的收入過高,或過低的時候,這個會影響到你的補助。」

加州全保的補助金需要通過1095表格上的資料計算,加州全保將在1月20號左右將1095表寄給納稅人 ,如果1月底納稅人仍沒收到表格,應致電加州全保詢問。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