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 奧巴馬承諾阻止基石輸油管道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正當美國國會以為基石XL輸油管道項目有了眉目之際,總統奧巴馬正式表態,堅決否定這一法案。如果奧巴馬如此做了,將成為他與新國會的首輪正面交鋒。

最近幾年,基石XL輸油管道(Keystone XL Pipeline)的建設計劃在美國引起了很大爭議,與其相關的環境和經濟辯論至今未休。爲了建設這條管道,共和黨議員們在國會中進行了極力游説,最後終于得到了足夠的兩黨支持。

但就在這項計劃有所眉目之際,美國白宮也做出正式表態,聲明總統將使用否決權(Veto)阻止建設基石XL輸油管道的法案,而這也將成爲奧巴馬與新共和黨國會之間的首輪正面交鋒。

目前,建設基石XL輸油管道的法案已經得到全部54名共和黨和6名民主黨參議員的支持,可以很快通過並進入衆議院。不過,支持者的數量依然過不了總統否決這一關(駁回否決需要67票)。

「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國會,總統將會立即否決,」白宮發言人喬希·厄內斯特(Josh Earnest)在週二(1月6日)下午的發佈會上說。

厄內斯特表示,美國國務院對基石XL輸油管道的評估還在進行之中,另外在內布拉斯加州也有與該石油管道有關的訴訟案尚未裁決,因此國會現在就下定論爲時過早。

「當輸油管道的基本綫路還沒有劃清的時候,我們不該做出這樣莽撞的決定。」厄內斯特接著說。

在參議院中,基石XL法案將由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與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胡芬(John Hoeven)聯手起草。他們宣稱這項法案獲得了足夠的兩黨支持,並已被新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搬入議事日程。如果通過,建造基石XL石油管道將總共花費54億美元。

「國會兩黨中都有議員支持這項法案,」胡芬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如果總統進行否決,那麽我會把這項法案與更大的能源法案、或者必須通過的財政支出法案綁在一起。」

與奧巴馬同黨的曼欽也説,他的辦公室曾嘗試與白宮進行協商,但依然沒有獲得總統的認可,這讓他感到「非常驚訝」。

「總統的決定是錯誤的,他不應該這樣處理經濟問題。」曼欽對記者們說,「如果這只是個開端,那麽接下來會很讓人失望。」

其實,這並不是國會第一次嘗試通過建設基石XL輸油管道的法案。去年11月,路易斯安那州民主黨參議員蘭德魯(Mary Landrieu)也曾領導通過相同法案,但最後以一票之差在參議院受阻,因爲當時並沒有足夠的民主黨參議員支持。

中期選舉結束后,共和黨從民主黨手中奪過了參議院,使基石XL法案通過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這種情況下,共和黨員們表示他們歡迎加入修正案,以獲得更多的兩黨支持。

在民主黨一邊,紐約州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與密歇根州參議員施塔貝諾(Debbie Stabenow)則相繼呼籲民主黨員們站在一起,努力阻止基石XL法案通過,或加入有意義的修正案,比如確保建築工程使用美國製造的鋼鐵,以及增加對綠色能源的投資。

當然,如果民主黨員們不能成功,他們還可以依賴奧巴馬總統的否決。在最近幾個月,奧巴馬多次指出基石XL輸油管道只會幫助加拿大的石油公司(因爲管道輸送的是來自加拿大的石油),而不會給美國消費者和工人帶來任何好處,尤其是考慮到建設石油管道能夠提供的工作機會少之又少。

此外,基石XL輸油管道還面臨著數宗司法糾紛,包括在管道的必經之路內布拉斯加州和南達科他州。本週,南達科他州公共事業委員會(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剛剛投票決定會聽取印第安部落與環境保護組織的抗議,這就意味著至少在今年五月之前通過該州的綫路都不會得到確認。

總體來説,按計劃,基石XL輸油管道全長1179英里,將會把加拿大的焦油砂(Tar sands oil)運輸至墨西哥灣的煉油廠。管道的支持者認爲,基石XL能夠解除美國對中東石油的依賴。

反對者則表示,大量開采和運輸焦油砂會嚴重影響環境,而且得益的會是加拿大的石油工業,並不是美國本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