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信號? 《環時》突變臉公開質疑劉雲山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被外界視為中共黨內左派輿論陣地的《環球時報》(下稱《環時》),一向以中共文宣部的馬首是瞻,為中共輿論宣傳「吹喇叭、抬轎子」。日前突然發文,以一個朝鮮逃兵在中國境內搶劫殺人案的報導情況為由頭,罕見對宣傳系統新聞審查的分寸把握提出質疑,被外界稱為一次「高難度叼飛盤」的行動,同時也是間接「扇了劉雲山一巴掌」。

1月6日,《環時》發表了一篇題為《別讓韓媒告訴我們朝鮮逃兵進了中國》的社評,對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朝鮮逃兵在中國境內搶劫殺人案的問題上表現出的「敏感」表示不滿,認為有關部門「把本來簡單的事搞複雜了」,間接質疑中共宣傳管理上對新聞審查的分寸把握不當。

這篇社評表示,朝鮮逃兵在中國吉林省延邊州非法越境,搶劫並槍殺4名中國邊民的時間發生於2014年12月27日,但中方各個部門一點消息都沒有透露出來,直到今年1月5日韓國媒體對此事作出了報導之後,中方才對此公開作出回應,表示已向朝方提出交涉,中國公安部門正依法處理此案。中方媒體才隨後跟進報導,這種情況「顯然不應該」。

社評公開質疑:「不知各有關方面出於什麼原因,把公眾早應知道的消息拖了這麼久。」

文章表示,對中朝關係「太敏感」實在沒必要,並聲稱,「處理各種對朝事務的具體部門不應自己想得太多,把本來簡單的事搞複雜了。」文章稱對中朝關係的處理要「堅持常理」而不應「過於遷就之」,否則,中方「必將要用本國社會的困惑和分歧來埋單」。而中國主流媒體在類似事件上因覺得「敏感」就迴避報導的做法,將造成媒體公信力的流失。

《環時》的這番言論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對此表示,《環時》這次突然大變臉,轉向公開質疑「有關部門」扣押消息不發,實際是衝著負責宣傳口袋劉雲山發難,這應該與當前習近平在文宣系的人事大調整有關,因為這次調整的目的,明顯是在為架空劉雲山並進一步掌控「筆桿子」做準備。中共體制,向來都是看風向行事,《環時》這樣的媒體,從來不會考慮操守和原則問題,見風使舵完全是一種常態。所以,《環時》的變臉,等於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劉雲山即將失勢的窘境。

事實上,《環時》在文宣調子上的見風使舵,不僅表現在上述社評文章。就在1月6日這天,《環時》的官方微博上也突然貼出一篇呼籲「牢記」文革、阻止文革再現的帖文,引述作家巴金的言論聲稱:「只有牢牢記住『文化大革命』,才能制止歷史重演,阻止『文化大革命』再來。然而,如今輿論場上,卻出現為文革辯護的聲音,宣稱文革是美好的,攻擊反思文革的人扭曲歷史。」

這種要求反思「文革」的姿態對於《環時》來說是罕見的。

約一年前(2014年1月14日)《環時》曾針對當時出現比較強烈地要求中共當局反思文革,出面為文革「道歉」的社會輿論,刊發了《文革不可能重演,其風卻不易肅清》一文,宣稱:「文革」在中國已經是「屬於翻過去的一頁」,而且已經得到了「徹底反思」,所以大家應該往前看,不要糾結于誰是誰非,更何況「黨群那10年回頭看是『同呼吸共命運』的」,文革中大家都是窩裡斗,半斤八兩,因此道歉不是一個「具有建設性的做法」。

當時,《環時》的這個論調就遭到外界的強烈質疑,有評論稱,文革在中國大地上從來就沒有得到過真正的反思和制度上的清算,《環時》宣揚的「那種所謂全民負責任,實際上也就是『人人有份,個個免責』的遁詞。那種面對本民族陰暗面一筆帶過,面對他國否定歷史罪行則作義憤填膺狀更是讓人譏為『選擇性失明』,難逃『雙重標準』之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