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海南露面 習王加速清剿江派官員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紀委官員披露,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30名落馬官員因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中共前統戰部長令計劃等正在立案審查。有觀察認為,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海南露面之後,習近平、王岐山似乎在加速處理江派官員。

中紀委監察部1月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表示,周永康、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申維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目前,正在立案審查的還有令計劃、蘇榮等案件。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中紀委官員高調出來宣布落馬官員的處理情况,似在有意釋放某種信息。

唐靖遠:「令計劃從被宣布調查,到免去統戰部長職務,再到立案審查,辦案速度明顯在加快;其他落馬官員也被一起提及,也有加速處理的意味。習近平、王岐山加速處理這些人,可能與江澤民最近在海南招搖露面有關。」

1月3日,網路傳出江澤民到海南島東山嶺旅遊的消息。消息最早發自海南東山微信,中國門戶網站如新浪、騰訊、網易、搜狐、以及微博和手機客戶端都廣泛轉載。但幾小時之後,所有這些轉載盡遭刪除,甚至包括中共駐港的鳳凰網。

著名時政評論家陳破空日前撰文評論江澤民露面消息被全部刪除現象,認為江澤民試圖表達自己在北京仍然有影響力,結果被習近平用刪除重拳當眾打臉。

外界觀察發現,江澤民被刪帖打臉之後還不算完,第二天(1月4日),有著江派背景的中共海南省長蔣定之馬上遭免職調離;江澤民老家江蘇官員中共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立刻遭帶走調查。

唐靖遠分析,這不但表明習近平、王岐山在用連環拳重擊江澤民,而且顯示習王二人有加速清剿江派勢力的跡象,這一點還反映在中共軍隊系統。

1月5日,上海《澎湃新聞網》援引消息披露,江澤民軍中心腹郭伯雄的秘書、中共北京軍區原副司令劉志剛被調離。外界媒體在轉述這一消息時,直接命題為「郭伯雄秘書遭貶外調」,更有評論稱,郭是另一隻隨時入籠的軍中「大老虎」。

與此同時還傳出,郭伯雄的舊部、中共北京軍區副政委黃建國被免職。資料顯示,黃建國出身郭伯雄所屬「西北軍」蘭州軍區,曾任第47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南疆軍區政委等職。

署名楊寧的評論文章分析,習近平、王岐山對待郭伯雄,走的正是其他落馬「大老虎」被打的路線。從目前的狀況看,前期鋪墊已基本完成,郭伯雄被祭出的日子進入倒計時。

1月7日,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新聞發布會釋放的信息,目前成為各界媒體觀測習近平、王岐山下一步反腐節奏的觀象標。

陳破空評論說,習近平、王岐山打虎,目前已打破「刑不上前常委」的潛規則,尚未打破「刑不上前總書記」的潛規則;但是,江澤民與習近平一來一往的過招,已經把他們之間是政敵昭示天下。

中共政局下一步將發生何種匪夷所思的變化,尤其是哪一個江澤民派系「大老虎」將率先落馬?各界翹首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