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培養網路間諜

【新唐人2015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專門研究網路和信息安全以及網路工程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位於陝西古城西安城區。據美媒稱,該學院研究對象包括國防、間諜活動和戰爭領域的技術。由於網路間諜活動一直是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核心。奧巴馬政府曾指責中共軍方的一些部隊通過互聯網大規模竊取了企業機密。

據美媒報導,華盛頓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助理研究員艾米•鄭曾於上月發表了一篇有關這個主題的論文。

她說:「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與中共軍方的密切關係可能意味著,網路安全的民用和軍用研究之間可能存在聯繫。」全名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西電,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中共中央政府2011年的一項促進高校創新計劃的資助。

她說,20年來,網路間諜活動一直是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核心。奧巴馬政府曾指責中共軍方的一些部隊通過互聯網大規模竊取了企業機密。去年5月,美國司法部正式指控五名中國人為竊取商業機密,對美國企業的計算機實施了黑客攻擊。指控稱,這些男子是中共軍方一個黑客部隊的成員。上個月,在索尼電影娛樂公司(Sony Pictures)遭到黑客攻擊後,美國官員稱,朝鮮黑客在中國境內運作,或者使用了中國的網路設施。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工作人員對媒體說,學校目前就這些最新的項目不予置評。

這所大學的中英文網站提供了一些基本的背景信息。這所學校擁有1900逾名全職教師。在這座城市,至少還有一所大學也提供網路安全和其他計算機專業的培訓,那就是西安交通大學。幾乎沒有與這些培訓有關的公開信息,目前也不清楚這些項目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新學院的課程有什麼區別。

「儘管校方和創新中心都強調創新是主要目標,然而,中國(共)最終可能面臨的一個挑戰是,在一個學術自由和信息渠道都較為有限的文化中,很難培養出戰略思維,」艾米•鄭說。「用資金培養的創新能力是有限的。這些項目能否產生新的、原創的網路安全管理解決方案,還需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