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餐飲業將禁用泡沫塑料餐盒

【新唐人2015年01月09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大紐約。今天(1月8日),紐約市長白思豪宣佈,從7月份起,全市所有餐飲行業將禁止使用泡沫塑料餐盒,請看本臺記者柯婷婷在紐約華埠的報導。

泡沫塑料(Polystyrene Foam)餐盒禁令是前紐約市長彭博在2013年夏季提出的,該法案在2013年底的市議會中通過。

在週四(1月8日),紐約市長白思豪宣佈紐約市的所有餐飲行業,將在今年7月1號起,全面禁止使用泡沫塑料的餐盒、器皿等,包括餐車、外賣使用的餐盒。

但不少餐館還有泡沫塑料餐盒的存貨,市長也給出了寬限期,在2016年的1月前,必須全面禁止使用泡沫塑料的餐盒,否則餐館將會面臨罰款。

聚苯乙烯,這種化學物質就是人們常見的泡沫塑料的原料。這些泡沫塑料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質,對人體有害。而且難以進行回收,存放數百年也不能完全分解。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那到頭來就是我們付了一個代價,雖然是說金錢上面可能沒有付代價,可能是身體上面付了。對不對,像那個塑料袋,現在全世界的海洋裡面,最近找飛機都難找,為甚麼,海洋裡面都是這些垃圾。」

要是泡沫塑料餐盒被全面禁止使用,商家則需要其他替代品,但他們普遍都支持這個方案。

餐館老闆杜先生:「我們沒用那種泡沫塑料的,因為畢竟對環境、人體應該有害,因為那些都是石油的那些渣滓。」

但也有另一方意見認為,對餐館的影響不太,反而泡沫餐盒製造商面臨的處境可能更嚴峻。

餐館員工張先生:「那時供貨商,他要去換另外一種材料,去想一個方法,我們其實不用很擔心的,對不對,不可能說他一變,全部餐館成本,比如說外賣成本都翻一個倍,那肯定不會的嘛。」

市政府表示,這項法案的實施,能減少紐約市達3萬噸的泡沫塑料。據統計,每年紐約市處理泡沫塑料垃圾總計要200多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