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出獄5個月仍遭軟禁 獄中曾飽受折磨

【新唐人2015年1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去年刑滿出獄至今已經五個月,但仍受到公安嚴密監視,就連其妻子也無法得知他的真實近況。高智晟在陝西老家的哥哥高智義星期四告訴本台,弟弟還在新疆岳父家中調養,行動受到限制,他們每周通話數次,但很多情況不能講。

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自去年8月7日從新疆沙雅監獄刑滿出獄後,一直被當局軟禁在烏魯木齊的岳父家中,至本周四已整整五個月。今年元旦期間,高智晟在美國的妻子耿和試圖與丈夫通話,但沒有成功。高的身體狀況究竟如何,越來越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本周四,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終於聯繫到身在陝西老家的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聽其講述弟弟的近況。

記者:他元旦有沒有回來,有沒有跟您在一起?

高智義:沒有。他不是在新疆嗎,我跟你怎麼說呢。

記者:在他的岳父家裡?

高智義:嗯。

記者:他有沒有跟你通電話?

高智義:電話我們常通,有的時候他打給我,有的時候我打給他。弟兄之間互相問候一下,其他的什麼我不知道,我不想過問他(的情況)。

記者:他一般隔幾天跟你通一次電話?

高智義:有時候隔三、五天,有時候十天、八天。

記者:最近一次通話時什麼時候?

高智義:前幾天。

記者:有沒有說祝新年快樂?

高智義:這些話有說。

記者:您會不會去看他,過年的時候?

高智義:到時候再看(情況)。

記者:會不會邀請他到您這裏來住?

高智義:有這個想法,誰知道他獲不獲准,那不由他(決定),順其自然。

曾三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高智昇是陝西省榆林市佳縣人,1996年起執業即長期替弱勢群體維權,曾經代理多起民眾維權案件控告地方政府,包括為法輪功學員、家庭教會信徒及底層民眾代理訴訟案。2006年12月22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但在緩刑期間多次遭秘密綁架。09年2月更與外界失去聯繫近兩年,10年4月一度現身北京接受美聯社採訪,後被羈押在新疆沙雅監獄。

對此,聯合國、美國國務院、英國政府、歐盟及國際組織多次要求北京當局無條件釋放高智晟。高於14年8月7日刑滿出獄之後,繼續受到法外拘禁。

高在監獄期間,因遭受精神折磨及各種體罰,且被剝奪與人交流的權利,導致記憶、語言等功能嚴重衰退,牙齒脫落。出獄後,牙齒無法咀嚼,多次在烏魯木齊某醫院治療。

高智義在電話中說到弟弟近況時,言語不時停頓,似有難言之隱。他稱弟弟的身體正逐漸恢復。

「體重增加一點。」

記者:他的牙齒如何,有沒有補牙?

高智義:可能沒有,沒有補吧,我不太清楚。

記者:他的思維有沒有恢復?

高智義:應該差不多了,我不太清楚。

記者:聽說現在還是好幾個人看著他?

高智義:估計……也說不上,不知道。

長期關注高智晟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此表示:「去年8月7日出獄以後,我們都看到,他(高智晟)在國內的家人,還有高律師的岳父,妻子耿和的姐姐、妹妹,對高律師的狀況,非常謹慎。要麼對外界不提供溝通渠道,要麼總是三言兩語,不能夠講很深的事情,恰恰是因為高律師家人所受到和他自己一樣的高壓。這是一個連坐狀態(效應)在高律師身上的反應,也是政治犯在中國專制體制下所面臨的整體被壓制中的『範例』。」

去年10月1日,陝西維權人士康素萍曾到烏魯木齊市,試圖尋找高智晟,在其入住的旅館遭到便衣跟蹤。其後她到新疆公安廳、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均無果。她還被房東威脅,今年1月4日,康素萍被人惡意投毒加害導致兩次昏迷,大小便失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