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為何封鎖Gmail

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426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中共為何封鎖Gmail」。

中共封鎖Gmail至今仍未撤銷

在12月26號,全中國的Gmail網絡通訊全部封網了。這個事情的發生,就使人們聯想到2009年7月份在新疆烏魯木齊發生那次大屠殺,漢族和維吾爾族兩邊的大屠殺,之後把整個新疆對外的網絡全部封鎖了,封鎖了二、三年。那麼人們想,這次Gmail通訊被封鎖是不是會步新疆網絡全面封鎖的後塵呢?是不是再有可能在全中國範圍之內,對網絡系統進行大封鎖的第一步驟呢?人們在這樣猜想?你這樣封鎖網絡馬上引起了一些結果,非常明顯的有幾個,並且引起了全國網民的反彈。

第一、有一批學生正在申請報考美國大學,他們所有的資料檔輸送,大多是通過Gmail傳送到美國的大學,去申請報考大學、研究生碩士、博士等等。可是現在這樣一做,他們傳不出去了,他們不知道能用甚麼辦法,他們也不可能全部通過美國大使館,美國大使館不會做這種額外的事情。所以給他們帶來了極大的困擾,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個,給商家們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很多商業國際貿易、台海兩岸之間的貿易、大陸和香港之間的貿易,大量的檔、圖片、數字除了電話之外是通過Gmail傳過去的。谷歌已經在2009年全部退出了中國大陸的業務,退出來了。甚至於你在中國查ChinaGoogle,它已經查不到任何資訊了,你只有翻網。但它把Gmail封鎖之後,現在連翻網都翻不出來了,因為它把它全部關掉了,不讓你用了,所以商家也非常頭大。做為科學研究要做資料查詢,你要寫論文、你要查資料,過去通過Gmail翻網,現在翻網翻不到了,所以這些資料拿不到了。

現在中國是要面對全世界發展,甚麼「一帶一路」啊!又向海路發展、又向陸路發展。你把通訊系統給關掉了,人們會相信你共產黨講的話是真的是假的?還發展經濟嗎?所以人們講你乾脆把所有的Email都關掉吧!所有的網路系統關掉吧!自己成一個系統,完全走上一個鎖國政策道路,把中國再封鎖起來,再走上毛澤東時代,人們已經有這樣的看法。你共產黨究竟在玩甚麼把戲呢?

這個事情是在12月26號就是上個禮拜五發生的,到了禮拜一,人們就問外交部發言人,外交部發言人說:「我不知道這個狀況」,他居然這樣回答。他說你們直接去問有關方面。這種說法引起世界各國對中共前不久在浙江義烏召開了一個世界網絡大會產生質疑,你要把網絡走向全世界、要制定網絡規則,希望全世界的網絡企業都到中國來。可是你把Gmail封鎖了,人們能相信你共產黨講的話嗎?你究竟是要甚麼啊?一個月之前開的會到現在全部不算了,不認帳了。所以共產黨講政策是「十五月亮」,會變的,常常會變的,人家不可能相信它的。

那麼,在外交部發言人講說Idon’tknow的時候,美國國防部發表了聲明,說他們非常關注、非常關注這件事情。因為中國大陸已經承諾,要走上世界,要把網絡門打開,現在你把門關起來了,那麼是不是人家會想,是哪一方面把它關了呢?是中共關的呢?還是Gmail、google技術上出了問題呢?那我們下面看,我們首先問,為甚麼要關網?現在有好幾種說法。

《環球時報》評論封鎖Gmail是個蹊蹺

第一個說法,就是《環球時報》發表一個評論,它的評論的題目叫做:「Gmail不能用,莫簡單想像原因」。就是你不要去猜想,它的評論的題目是這樣的,它原文中間有一段話這樣講:「中國,出於單一的安全考慮,封Gmail,這不太可信,由於谷歌和中方都沒有解釋各種原因,而且,因為Gmail是技術上很複雜的郵件傳輸系統,這當中,大概有些外界還未必很容易猜透或搞明白的蹊蹺」。

「如果說Gmail真是中方封的,那一定有新出現,或者新發現的重大安全原因,造成這一個行動,而絕非僅僅出於已經持續了十幾年的擔心。如果那樣的話,中國的使用者就應該接受Gmail在中國停用的現實」。

它既不告訴你裡面的蹊蹺原因是甚麼,但是它要你去接受:Gmail停了,你們就接受這個現實吧。用英文講:SoWhat,我關了你又怎樣了呢?所以它沒有告訴,這篇評論裡邊沒告訴,這是官方《人民日報》下面的一個報紙,沒告訴人家。那麼外交部也不告訴人家,它不知情。

可是美國國防部一個發言人,他就表示非常擔憂,他們認為:「中國當局的媒體和網絡審查行為,與中國致力於建設資訊現代化經濟、社會的精神不相符」。這就是我剛才上面提到的中國組織召開的世界網絡大會,向全世界宣佈要走上資訊的現代化、走上經濟社會開放,是不相符合的。

那麼,谷歌也做了反應,谷歌的總部在12月30號就宣佈,它說:從12月26號起開始發現,中國大陸Gmail的流量突然下降之後,Gmail服務在中國到現在仍然不能夠使用,我們進行了檢查,從技術上說,我們這邊沒有問題,那就不是技術問題了。外交部不知道,《人民日報》下面的《環球時報》也講這個蹊蹺,不知道。

《解放軍報》元旦獻詞指明西方國家正在通過網絡對中國策動顏色革命

那麼到了昨天《解放軍報》發表了一篇元旦獻詞或者說元旦社論吧,它透露了一個消息,這篇社論的題目:「革弊鼎新開創強軍興軍新局」,希望把軍隊興旺起來,它說一些西方國家正在通過網絡對中國策動顏色革命,中國軍隊在意識形態和政治安全方面面臨嚴峻挑戰。

它原文中有幾段:「要看到國際社會處在多事之秋,波濤頻起,暗流湧動,天下仍很不太平,我國周邊形式總體穩定,但風險呈累積狀態,安全變數增加。一些西方國家加緊對我國策動顏色革命,加緊實施網上文化冷戰和政治轉基因工程。妄圖對我軍官兵拔根去魂,把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下去,意識形態和政治安全領域面臨的挑戰十分嚴峻」。

這一段話就使我想起了在2013年,中共的國防大學做了一個視頻影片,叫作「較量無聲」,那裡面所提出的想法、思路,跟剛才我唸的解放軍報元旦獻詞裡面的想法、思路是同出一轍的,而現在升級了,它升級到顏色革命了。那部「較量無聲」影片裡面它這樣講,它說深度揭密美國顛覆中國的五條戰線:一、政治滲透,千方百計影響我政治走向。二、文化滲透,企圖改變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思想觀念。第三、思想滲透,以輿論興戰瓦解民眾思想基礎。第四、組織滲透,培植代理人集團,掩埋定時炸彈。第五、政治干涉和社會滲透,培植反對力量,擴大顛覆基礎。

這個想法是2013年10月份的,到現在2014年12月,一年之後,解放軍報所登出來的講法,就是說西方國家要通過網絡站、或者網絡系統發動中國顏色革命。那麼我們要問,這次封鎖Gmail是因為中美關係緊張而造成的呢?還是要封鎖Gmail而轉移目標呢?究竟怎麼回事?我們先來做一些揣測吧!

產生顏色革命的條件

首先我們講,你要產生顏色革命,你要有一定的條件,不是說在任何地方都能產生顏色革命的。它第一個條件,這個國家、這個社會的統治者和被統治者之間矛盾激化。這矛盾激化包括甚麼呢?政治方面,民眾要求自由民主憲政的要求、新聞自由;並且經濟、金融、網絡控制、生態環保、物價、住房、醫療、教育、社會保險、老人的養老、計劃生育;上訪受打壓,並且不斷的打壓宗教,包括基督教、法輪功、西藏密宗、維吾爾族;意識形態的控制,控制大學生;社會安全,包括這次上海的踩死人,等等方面的矛盾。

如果所有這些矛盾不能夠緩和解決的話,並且是走上相反,走到逐步更激化的話,那麼它就必定會引發顏色革命的。這跟網絡系統有沒有相關?有,網絡系統作為一個通訊工具,但是基本的因素、顏色革命的基本因素,網絡僅僅是工具,而上述我講的這些激化的矛盾才是根本的因素之一。

第二個因素,引起顏色革命除了統治者和被統治者之間的矛盾,也就是中共和民眾之間的矛盾之外,還有一個矛盾,那就是中共統治者集團內部,它的矛盾白熱化和公開化,雙方打得不可開交。同集團內部遲遲沒辦法解決他們的矛盾,那麼它必然會影響治理國家和治理社會的效率和結果。那麼它就必定會影響國家利益、社會利益和民眾的利益。

你們上面光顧著打架,只顧著自己的權力,只顧自己的利益,不顧老百姓、不顧國家、不顧社會的利益,那老百姓不造反嗎?一定會起來的。再加上經濟下滑、金融危機、物價高漲、內需不足,等等這些過去我談了很多了,這些都是會造成社會動盪的重要因素。

最後一點,中國和外國之間的國際關係的環境緊張,現在中美關係並不順的,從去年2013年,國防大學就指責美國要策反中國,五個方面,是真的嗎?還是假的呢?還是你要轉移目標呢?你故意製造這個矛盾呢?你是這麼講,可是你還大大咧咧、大方的接待奧巴馬訪問中國,談得很好呀,所以這之間究竟在玩甚麼貓膩呀?可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當你社會矛盾激化,共產黨高層的矛盾、打架不止,肯定會影響到經濟發展、社會的發展,最終的結果就會引起顏色革命。

中共現在的處境跟顏色革命有多大關係?

那我們看看中共現在的處境,跟這顏色革命有多大關係?我們現在可以講,中國現在社會的矛盾激化,已經真的要接近顏色革命的邊緣了,社會矛盾層出不窮,這方面我過去講的相當相當多了,中共自己知不知道?它比我們更清楚,它現在想盡一切辦法怎麼去化解矛盾,或者轉移矛盾,現在矛盾都化解不了,還想辦法去轉移矛盾!

我們就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2月29號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兩個檔,這是新華社正式公佈的消息,叫「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另一個文件是「關於加強黨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

中共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會議根據了中紀委2014年的工作會報,研究佈署2015年的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強調中共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對腐敗保持高壓態勢、遏制腐敗漫延、不讓「四風」反彈。這是三天前的消息。

我們要問,你指中共黨內決不允許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那這些是甚麼人呀?是指被打倒的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和令計劃,中共把他們當作新四人幫。另外還有幾十個省部級的高官,是指這些人嗎?他們都已經打倒了,甚至進了監獄了,他們還能搞團團夥夥嗎?我想不應該指他們吧?不應該指這些人。那麼團團夥夥是誰呢?指的是已經退休的元老,胡錦濤、包括李鵬,或者更老一批人,是指他們嗎?我想根本也不應該是,因為這些人是支持你習近平來管這個共產黨、管這個國家的嘛。

中共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夥夥究竟是哪些人?

我想,習近平3、4天前所講的話,這些團團夥夥的人,我猜應該是指現在在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以及省部級的一批中央委員,應該指的是這批人中不服從習近平的人,是對反腐運動不滿和反抗的高官,是指那些有能力挑戰習近平的人,這就包括了黨、政、軍、特各個領域的高官,起碼這些高官都是省部級以上,中央委員以上,包括候補中央委員500人到1000人,他面臨的是這批政敵。

那麼我談這些東西,你們看看有個事實,王岐山中紀委的調查組進駐到中共中央各個部委,進駐到人大、國務院、政協的各個部委,這就意味著甚麼?習近平、王岐山的權力要統轄中共黨政軍、警、特全部權力,以反腐敗的名義進行權力鬥爭。

不排除中共封鎖Gmail,可能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結果,或是一個鬥爭的手段

所以我把話說回來,我認為中共封鎖Gmail,從《解放軍報》公開的說法,是為了防止和反擊西方國家在中國發動顏色革命,這是一種中共官方的說法。但是並不排除中共封鎖Gmail,可能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結果,或是一個鬥爭的手段,我們還要繼續密切的觀察,因為時間太短,才一個星期,事情發展了,世界各國的媒體正在陸陸續續發表它們的看法,我也持我的看法。

因為甚麼?中國老百姓在用Gmail,可是中共高層各個派、各個系的團夥也在用Gmail,是非常好的工具,尤其各個大的國營企業,龍頭巨無霸的企業,它們更需要利用Gmail來跟世界各國進行商業活動,你把Gmail封鎖掉,幾乎影響到所有的人,那麼你關的目的是幹甚麼?究竟是為了甚麼?總有一個目的。《人民日報》下面的《環球時報》講封鎖Gmail是個蹊蹺,它講不清楚。《解放軍報》講是說外國人要發動顏色革命。那麼中國現在有顏色革命條件嗎?逐漸有了,包括共產內部的鬥爭。所以這盤棋我看是一個大棋,不是個小棋,剛剛開始,我們要繼續關注。

好吧!這是我對中共為何要封鎖Gmail的評論,謝謝各位。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