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高官巨貪數十億 馬建與令計劃難脫干係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台媒報導,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健遭查,主要涉及北大方正集團執行長李友通過政泉控股人郭文貴巨額賄賂馬建,涉金額高達10億元台幣。另傳李友曾協助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逃亡。外界推測,馬建與令計劃、周永康的弊案難脫干係。

李友通過郭文貴巨額賄賂馬建

據蘋果日報引述博訊新聞網消息人士說,馬建遭查主要涉及北大方正集團執行長李友的賄賂案。據稱,馬建是在前年4月開始與李接觸,並索賄高達10億元台幣。

報導稱,2013年4月份,北大方正總裁李友通過政泉控股實際控制人郭文貴認識了馬健,方正和民族證券正在協商合併前夕。隨後李友通過郭文貴分幾次向馬輸送了巨額資金,名義上是借,實際上是索賄。郭文貴掌握了轉款中詳細細節,這也是李友無法硬起來直面郭文貴挑釁的原因。

郭文貴很早就與馬健認識,早在2008年就通過馬健在國安部的勢力,在香港拍攝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的色情錄像,並通過令計劃交給胡錦濤,劉志華后被判死緩。

郭文貴與他的公司高官曲龍發生股權爭執,為了剷除曲龍,郭文貴求助於馬健的力量。馬健曾多次出面幫郭文貴掩蓋一些經濟案情。

據網路新聞,北大方正李友日前被警方帶走協查,而網傳郭文貴被從境外帶回國內接受協查,再到馬健被雙規的消息,這場隔年大戲正在緊鑼密鼓推向高潮。

傳李友助谷麗萍逃亡

據法廣早前引述消息稱,北大方正4高層之一的前行政總裁李友被指曾協助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逃亡。2014年12月19日凌晨,當局突襲調查北大博雅酒店,當時谷麗萍正在酒店中與李友開會,谷麗萍聞訊後立刻逃離現場。12月24日,谷麗萍在青島落網,當時李友行蹤不明。

據蘋果日報,外傳李友曾贊助山西高官的秘密組織「西山會」,該組織由上月落馬的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設立,李友曾為令家人在日本購置鉅額房產,北大方正集團上周一證實李友已遭調查,在馬建與李友關係密切下,馬可能也涉及令家弊案。

現年56歲的馬建,於國安體系任職長達30年,屬中共國安系統最資深的高級官員之一。過去曾負責國安部第十局,專門監控駐外機構人員及留學生,並偵察境外各種「反動(即反對共黨政權)」組織活動。由於國安部過去長期受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把持,外界推測馬建與令、周的弊案難脫干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