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貪官的闢謠鬧劇

羊年一開頭,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便撲通倒下了,成了新年落馬的第一隻「老虎」。

其實,早在2年前南京原市長季建業被「雙規」後,關於楊衛澤貪腐的傳聞便開始浮現,甚至越傳越多。去年9月,有境外媒體曾報導「楊衛澤被帶走調查」。為此,楊親自在南京官場群發短信自證清白說:現在國內的網路比文革大字報更險惡,海外的敵對媒體比侵華日軍更殘酷。

回顧近年官場新聞你會發現,面對舉報或者傳言以各種方式闢謠,已經成了貪官落馬前的普遍現象。闢謠的遠不止楊衛澤一個,闢謠方式也多種多樣。

薄熙來是公開發聲為自己闢謠的典型。2011年,關於薄的傳言四起。2011年3月「兩會」期間,他在出席重慶代表團會議接受採訪時主動提及關於自己的傳言並撇清說:「我聽說有人正給重慶‘潑髒水’,包括給我本人給家庭潑髒水,甚至說我兒子在外面學習開‘紅色法拉利’,一派胡言,我感覺非常氣憤,一派胡言!不僅我兒子,我和我夫人也沒有任何個人資產,幾十年就是這樣下來了。」誰知話音剛落沒幾天,薄熙來就被解除了職務。2013年9月22日,法庭判決他犯有受賄罪、貪污罪和濫用職權罪,關於薄熙來及他的家人的傳聞皆獲得證實。

更多的貪官不是自己公開出面,而是由官方平臺為其闢謠。

有政府直接出面闢謠的,如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2012年2月,王立軍被傳叛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隨之,重慶官方為其闢謠稱: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2012年9月17日、18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案,法庭上出示的證據顯示,此前關於王立軍的傳言皆為事實。

有讓所在單位新聞發言人出面闢謠的。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2012年12月6日,羅昌平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巨額騙貸等問題。4小時後,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為其闢謠稱:指控舉報人的舉報是造謠,屬於無中生有。我們正在聯繫有關網路管理部門和公安部門,正在報案、報警。將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但劉鐵男落馬後,事實證明這些舉報內容根本就不是什麼謠言。

有利用媒體為自己闢謠的。如原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加。2013年,「4.20」地震後,坊間開始出現他涉嫌腐敗的傳言。4月29日,四川線上等媒體和雅安市政府新聞官方微博開始為其闢謠稱:關於徐孟加「腐敗」的傳聞是個別別有用心人士無中生有、捏造事實而成;懇請廣大網友提高警惕,不要傳謠、信謠,以冷靜、理性的行為支持雅安抗震救災工作。結果當年11月底徐孟加便落馬了。經查,徐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利,與其兄共同收受巨額賄賂。

還有讓本單位網站出面為自己發聲的。2014年4月15日,微博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王文志發微博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稱其包養情婦,並涉嫌巨額貪腐。16日淩晨,華潤集團官方網站發佈宋林個人聲明對舉報作出回應稱:舉報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本人亦將通過法律途徑對一切造謠誹謗人士及機構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誰知4月17日晚,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便公佈,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不管是自證清白還是官方闢謠,到頭來所謂的謠言卻都被一一證實為事實,闢謠本身倒成了造謠了——闢謠式的造謠。滑稽吧?滑稽!荒唐吧?荒唐!可笑吧?可笑!但這就是中國官場的現實。生活在這樣的現實中,傻瓜才會把官員的闢謠鬧劇當真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