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新明再被起底 曾慶紅深陷華潤案泥潭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去年,中國山西首富張新明神秘「失聯」後,曾有大陸媒體引述前媒體人李建軍爆料,稱張新明已於8月4日被警方帶走。張新明被指在涉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對山西金業的百億併購案中非法套利,並涉黑、洗錢等。日前,有陸媒再次起底張新明,挖掘出了張新明獲得大寧金海煤礦礦權及該礦後來被華潤併購的詳細內幕。因宋林被外界視為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心腹,輿論認為,張新明被查是北京當局將反貪之火引向宋林的後台曾慶紅的一個重要步驟。

陸媒再次起底張新明

1月11日,大陸《財經》雜誌發表長文《張新明再起底》稱,「中紀委宣布山西是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一位山西律師評論說,『張新明驗證了這一結論。他更大的危害,是讓許多山西人對社會的前途喪失了信心』」

該報導披露,作為華潤山西煤礦併購案的另一主角,張新明於2014年8月4日清晨被荷槍實彈的警察帶走。而此前,從2014年4月宋林接受調查以來,已陸續有華潤置地董事會原副主席王宏琨、華潤金融控股公司原CEO吳丁、華潤電力(00836.HK)原董事長王帥廷、華潤集團協同辦原主任張春、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黃道國、華潤電力原總裁王玉軍,以及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蔣偉等人被帶走調查。這些人中,只有王宏琨或與金業併購案無關外,其餘均或多或少「沾邊」。

張新明被帶走後,山西官場亦地震不斷,山西晉能集團(原山西煤銷集團)董事長劉建中、山西省公安廳交管局長尹喜平、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廳長李建功、山西省煤炭廳廳長吳永平相繼被帶走。

報導稱,「上述晉官的分管領域,均與金業集團交集甚深」。

文章透露:在「二漢」張新明被帶走後,張的夥伴謝江、武全旺,太原黑道人物「米拐五」連續落網;目前審計署正在核查張新明如何獲得了大寧金海煤田的採礦權;中紀委已凍結張新明的流動資產;同時有關部門正在調查2007年的一起古交市黑礦事故,其礦主疑似張新明兄弟。

報導分析:張新明、謝江和武全旺的交集,是在澳門大戶室設賭、洗碼,這多涉及跨境洗錢、暴力討債;而當局凍結張新明流動資產的目的則很明白——追贓,這也意味著,華潤併購案作廢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金海煤礦礦權之謎被揭

《財經》雜誌還披露了張新明如何獲得金海煤礦礦權又轉手華潤撈走驚人巨資的一些內幕。據稱,現在審計署正在調取大寧金海煤礦的各種審批資料。

大寧金海煤礦實際上到目前為止仍是一片白地的煤田,位於山西晉城市陽城縣町店鎮,井田面積53.7平方公里,設計年產規模300萬噸。

2003年12月24日,在山西省國土資源廳礦業權評估確認委員會會議上,有28宗礦權價款評估結果獲得通過,其中「新辦」煤礦礦權8宗,其餘為改制、增層擴界或者非煤礦山。這8宗「新辦」煤礦礦權,有3宗隸屬於國企,1宗隸屬於上市公司美錦能源,其餘4宗民營礦權分別為大寧金海煤礦、古交原相煤礦、鄉寧堯發煤礦和襄垣大平煤礦。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國企晉煤集團和蘭花集團,對大寧金海煤田均渴望已久,亦佔有地利優勢,不料其竟被張新明「截胡」。

據披露,張新明獲得的大寧金海煤礦和原相煤礦礦權,評估價格分別為2.24億元和9000萬元,和堯發的1400萬元、大平的3600萬元不是同一量級。

2002年底,煤炭價格開始暴漲。新礦權的審批仍被當地政府掌握,資源費一噸不過幾毛錢,還可分期繳納,最長六年繳清。誰能獲得新煤田礦權,誰就可在未來的開採、轉讓中,獲得數十倍的暴利。

2003年,張新明麾下的山西金業集團又取得了古交中社、紅崖頭兩個井田的探礦權,

2005年證照到期後延期了一次。2007年,因政策規定無法再延期,成為無效探礦權,但2013年7月竟又「起死回生」,最後過戶給了華潤。

當年,為獲得大寧金海礦權,張新明於2003年3月專門註冊了「山西金海能源公司」(下稱金海公司)。資料顯示,金海公司最初由張新明和北京人李三友、澳籍華人常洪共同出資3000萬元註冊,其中李三友、常洪各占股20%。

但金業公司當時的財務總監裘曉紅在接受《財經》採訪時聲稱,李三友、常洪根本沒出過這1200萬元,3000萬元全部來自金業集團。

裘曉紅說:「他們是乾股,替兩個山西省委領導代持」,「這均有賬可查」。裘曉紅並表示,2014年上半年,審計署人員已經到獄中找過她,亦是了解當年大寧金海煤礦的審批過程。

2003年,為辦理大寧金海煤礦基層審批手續,張新明帶隊到了晉城,大隊人馬包下了晉城大酒店一樓。現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張少農,彼時正為晉城市長。

報導引述一位曾目睹這一壯舉的陽城縣幹部稱,「當時晉城市委市政府接到上級要求,陽城縣和晉城市兩級政府機構聯合辦公,一天內要為張新明辦好所有審批手續。」

2005年6月30日,常洪、李三友分別將其持有的20%股權轉讓給太原人閆琦,各獲得1000萬元對價;隨後閆琦又將這40%股權轉給自己控制的北京鑫業投資有限公司,轉讓價格為1170萬元。

同時,張新明將其持有的金海公司40%股權以1200萬元轉讓給其長子張文揚,將2%的股權以60萬元轉讓給其司機馮小林,將1%的股權以30萬元轉讓給王向東,自己只留有17%股權。而王向東據信是一位山西省委前主要領導人之子。

2005年——2007年,張新明將全部股權、閆琦將多數股權分別出售給山西煤銷集團陽城煤運公司、山西沁和投資公司。

到了2010年,張新明又想要回該礦股權,在山西發動了一系列訴訟,全部獲勝。但該案在中國司法界引起軒然大波,亦引發陽城煤運職工大規模上訪。

2013年,張新明委託山西博瑞礦業評估公司評估大寧金海煤礦,估價高達184億元。博瑞後因在華潤併購中為張新明的三個礦山估出高值而備受指責。

調查張新明 劍指華潤總裁宋林背後的大老虎

據公開的資訊,2010年2月,華潤集團所屬華潤電力通過旗下山西華潤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與金業集團合作成立太原華潤煤業,並收購金業集團的資產包。同年5月31日,太原華潤與金業集團簽訂了資產轉讓協議,整體作價117億元。

2013年7月,中共官媒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向中紀委舉報宋林,稱其在對山西金業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資流失。據稱張新明從這筆交易中套現百億,並與宋林有利益輸送。2014年4月17日,宋林被中紀委調查。

大陸《新京報》在報導宋林案是發表《反腐面臨反撲?10餘省份表態保持高壓》一文稱,2013年7月《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舉報宋林後,中共高層就已「批示嚴查」,但據說遇到阻力,「被『頂』了近一年」。至於到底是誰「頂」了近一年?最早舉報宋林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曾向媒體透露,有「級別很高」的信源透露,宋林案背後涉及更大的老虎,即某中共退休政治局常委。

《大紀元》則指出,作為老牌中資在港國企華潤集團董事長的宋林,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心腹,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主要負責人。

有分析指,習近平新一輪反腐從山西23日兩高官落馬開始,現在拋出牽涉政商腐敗案的張新明,除了加壓已被立案的周永康,將敲打傳已被控制的曾慶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