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伯:我們都是殺人犯

都說藝術高於生活,可如果高到沒邊,也就等於瞎掰了。這就是看了韓國電影《冥王星》之後的感受。

電影名字是行星,內容說的卻不是科普,而是變態和殺人。一定要說這和冥王星有關係的話,也就是變態和殺人過程的冷,和冥王星差不多。你看:

一個精英的高三班,孩子們都在奮力苦讀,那樣子應該一點也不亞於中國的衡水中學。可表象的背後卻是一幅截然不同的樣子:教書育人的學校居然原來是拷問室改建的。前十名孩子居然組織了一個很純粹的黑社會恐怖組織。第二名因爭不過第一名,居然將第一名殺了!一個僥倖成為第十名的幸運兒,卻在這僅有的一次幸運后成了瘋子。在如此嚴格的監管下,一個學生居然還練就了一身黑客功夫不僅可干擾正常教學,還能讓整個學校的航臟集體展覽在每個屏幕上。而另一個學生居然就用實驗室的東西做出了威力極大的液體炸藥!這樣他不僅用棒球棒敲死了第二個第一名,還用炸藥炸死了一群人。而更不可思議的是面對這一切,警察居然只能站在一邊束手無策!?這樣的事,實在和現實相差太遠,已經接近於是扯淡了。

可是,除了這些很黑很暴力的東西,其他細節倒是非常可信,甚至相當熟捻。例如:高三班裡的緊張氣氛,高三班學生的考試排名,前十名學生的特殊待遇,對尖子生的優先錄取,這些放在中國,早已經司空見慣了。

而更細節的一些事,也毫不奇怪。例如,任課老師同時兼職業餘補課,收取天價補課費。老師給部分學生開小灶,學生之間流傳考試秘笈,一個第六十七名的學生只因看了一眼,就一下升高到了第十一名。……這些也都是那樣熟悉。要說和韓國的區別,大概是在韓國做這些都光明正大,而中國這些事是一直在打擊。光明正大的不必說,嚴厲打擊的結果,其實不過是換個馬甲,更隱藏,因而也更保密,更像黑社會罷了。

而與此配套的,如學生家長為孩子上學花錢不遺餘力,給老師獻媚低三下四,家長為孩子奉獻了一切,學校為高考而壓倒了一切,……所有這額,本以為只是屬於中國的專利,無論如何和不敢想象居然韓國也是如此的如出一轍?

說實話,這個電影,實在沒有一點正能量。一定要說有什麼教育意義的話,無非是是告訴這些尚在高三煎熬,或就要走向高三的孩子們,如何讓自己更瘋狂。讓他們跟著電影的節奏,更進一步的明白:在學校這個團體里,沒有朋友只有敵人。別人的勝利就意味著你的失敗。要想做第一,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把你前面的同學都殺死!當然,就中國目前的實際情況看,很可能大多數學生雖然有類似這樣的想法,卻很少有實現這些想法的手段。從這個角度看,這個電影倒可以成為一部很好的教科書!—為此很想建議中宣部屏蔽這部影片。

不過,到底是自己多慮了。想想自己孩子上高三的經歷,有過叛逆還算順利。回顧其他孩子在高三的表現,想過反抗,更多的也只是和自己過不去。如果一定要看一些負能量的新聞,其實也可以從反面解讀:例如校長帶著女生開房,其實是為了讓她們更快的成熟。大姐大脅迫同學賣處,其實很能幫助解決她們的家庭負擔。就是有幾個學生輟學了,也未嘗不是好事。看看現在不少大學生畢業再回爐去學開挖掘機,提前輟學更能省掉脫褲子放屁的麻煩。就是有幾個學生自殺了,對中國的高考大軍,對畢業就失業的大學生隊伍,也沒有絲毫的影響,頂多是增加一段老師的談資而已,正所謂「北大善於魚翔淺底,清華更多鷹擊長空」罷了—-未名湖畔,高樓頂上,從不乏前赴後繼的同好!

只是看了台州某二中跳樓學生劉雅婷的那封遺書,還是有些震動。因為其中就更明確的提到了在任老師兼職業餘補課,天價補課費,考試秘笈,家長的無奈和諂媚,教育系統的默認和縱容等等細節,等到最後吶喊出「老師我恨你們!」「教育局更恨你們」這樣的話,不由得你不震動!說實話,這些都是只能做不能說的潛規則,就這樣被直白說出來,縱然她自己是死了,她和她的家長還要承受多少人的詛咒!

電影里兩個警察說了這樣一句話:人在高三的時候最聰明。這話也很符合中國國情。如果一個孩子能走過了高三,未來的人生還有什麼坎坷不能通過呢?只是如果說中韓還有些差別的話,似乎韓國的高三學生還有些業餘愛好,例如他們有時間打球,有時間成為黑客,有時間發明炸藥,有時間組織領導一個組織,有時間策劃和實施幾起虐待殺人案件。而中國的高三學生,這方面就很差勁。為此,韓國倒是真該學習中國的經驗,例如建議這個中學把衡水中學當成榜樣,對學生們全方位軍事化管理,行動上做到步調一致,精神上做到統一思想。這樣的話,別說他們用實驗室造炸彈,就是到後山溜達一趟的機會都沒有,就更別說去策劃和組織殺人了!如此一來所有的麻煩,自然也就無從談起了。—別說這樣培養的都是書獃子,至少書獃子也比恐怖分子和殺人犯要好的多。

其實,絕對不能說這樣的教育不會出成果。回頭看,TDCDMA就是一項很不錯的成果嘛!雖然沒領導世界4G的高潮,但絕對是中國自有的知識產權。也不能說中國教育一直沒出過任何一位大師,瞻仰一番楊振寧的所作所為,就該點贊!—他學術上的獎項也許和中國無關,但他床上功夫的培養,絕對離不開黨培養,且至今那表現也超過大師水準!

和平年代,要抵制一切的暴力。不管是宗教極端者,還是學校黑社會。但是,沒有信仰,並未殺人的地方,就沒有恐怖嗎?忽然想到聶衛平的一段話。他說,一般人看圍棋覺得文雅。實際上那殘酷一點不亞於拳擊。拳擊殘酷表現在流血倒地,圍棋殘酷就是殺人:每吃一籽就等於殺了一個人。

按聶大師的殺人標準,看中國的教育和中國的學生,雖然大多數高中生並未被任何部門和兇器殺死,但你仔細看看,那些走過高三的孩子們,他們真的還活著嗎?他們的天真僵死了,他們的友情被抹殺了,他們少年時代的美好記憶被葬送了。而在這個過程中,誰才是殺人犯呢?

于木魚宅

2015-1-12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