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醫公會成立 兩問題待突破

【新唐人2015年01月13日訊】在經歷了40年的發展、競爭、摩擦和交流合作後,「加州執照針灸醫師公會」和「加州中醫師聯合總會」合併為「美國中醫公會」,首屆理事會成員宣誓就職儀式於2015年1月11日在中國城希爾頓酒店舉行。

「我宣佈「美國中醫公會」正式成立。」美國中醫公會會長黃憲生。

合併後的「美國中醫公會」,有機會將之前兩個公會在學術、行政等方面的能力和各自的影響力進行整合,希望能推動中醫在美國的進一步發展。

灣區針灸前輩伍藻治醫師:「讓更多的美國人、更多政治家、政客認識到針灸,從而讓美國醫療制度支付針灸(費用)。」

經過40多年,中醫在美國、特別是加州已經落地生根,但要進一步擴大社會認知和社會影響力,有2個問題需要突破。一個是給中醫「正名」。由於當初登記註冊時,中、日、韓三國醫師因為用中醫、韓醫或者漢醫的名稱而爭執不下,最後「針灸」成了中醫在美的代名詞。

「美國中醫公會」常務顧問、加州中醫界元老陳大仁醫師:「「針灸局」必須改名,改為「中醫局」。我們不是技術員,我們是醫師。醫師就要有醫師的身份、醫師的學術地位、醫師的社會地位。」

目前加州針灸局規定碩士畢業生就可以申請中醫師執照。

「美國中醫公會」常務顧問、加州中醫界元老陳大仁醫師:「(中醫)你要看內、外、婦、兒、傷,各科的病你都要看,但現在學校畢業碩士就可以拿牌,我們覺得這對於中醫的社會尊重度是達不到的。」

從法律層面上改變,只有博士畢業生才能有考取中醫師執照的資格,是另一個要解決的問題。而目前有資格提供中醫師博士課程和學位的醫學院還是鳳毛麟角。

分別在1983年和1995年成立的「加州執照針灸醫師公會和「加州中醫師聯合總會」彙集了眾多在美中醫師和相關人才,如果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將會把加州、乃至全美中醫發展推上一個新的臺階。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