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幾千噸病死豬肉 變身臘肉等黑幕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日前,大陸查出跨越11省市的特大制售病死豬犯罪團伙。在涉案窩點中,被查封扣押的病死豬肉及問題肉品達1000餘噸、使用病死豬肉及廢棄肉品加工的「地溝油」48噸,涉案總值逾億元。那麼病死豬肉究竟是如何流向百姓的餐桌的?這樁重大案件曝光了病死豬肉非法利益鏈中涉及的黑幕。

獲得病死豬貨源與加工病死豬前期的過程

大陸媒體報導,2013年年底,有人舉報邵陽市冷庫後面有人長期收購、加工病死豬肉,記者開始跟蹤拍攝。從記者拍攝的視頻中看到這是一個加工病死豬的窩點。

一個名叫危清海的人主導,讓人先後將皮卡車上的三頭死豬拖入屋內,卸貨完畢後,房門隨即被關上,裡面開始對病豬進行分割;分割後運到一處黑冷庫冷藏;然後分銷出去。

危清海從哪裡得到病死豬信源呢?在危清海收購病死豬的過程中,一些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成了他的幫凶。因為按照規定,生豬養殖需要在保險公司投保,如果發生病豬、死豬的情況,保險公司要進行賠償。因此,有人專門向危清海提供病死豬信息,從中收取好處費。

據報導,在保險員的幫助下,危清海等人從2011年開始,在邵陽地區的養殖戶手中收購病死豬,累計達到近兩千頭。

病死豬被加工成腊味和地溝油

報導說,危清海的聯繫人中有個叫肖體均的,他手中的病死豬肉交易量十分龐大。他從湖南邵陽、衡陽、隆回等地大量收購病死豬肉,然後轉手倒賣到湖南張家界和廣東、廣西、河南等省區。而危清海只是肖體均眾多供應鏈中的一條。

肖體均有一家名為「華興肉類加工廠」的企業,他收購的病死豬有一部分被加工成肉類食品直接銷售到市場中。

肖體均還從廣西玉林,通過一些犯罪嫌疑人,幾十噸的大量購進病死豬。將收上來的病死豬肉分割好後會按照肉的好壞分開處理,變質不嚴重的往往會當做新鮮豬肉買到市場或者單位、餐館的後廚;變質腐壞的或者顏色難看的將會被冷凍,然後進行深加工,加工成臘肉、香腸,或者打成肉餡進行銷售。臘肉、香腸這一類產品加工好之後,大肆銷售到外地。在肖體均的廠裏面一次性扣押了200多噸病死豬肉以及製品。

另外,一些在加工過程中剩餘的邊角廢料有時也不會被浪費,而是被熬製成地溝油進入食用環節。從拍攝的一段視頻看到,髒水橫流的作坊內,兩口污穢不堪的大鍋正在熬制地溝油,鍋里漂浮的是什麼已經無法分辨。

冷庫收存流出病死豬暢通無阻 監管形同虛設

據報導,有多個犯罪嫌疑人都將收購來的病死豬存放在了邵陽市冷庫,原本這是一個正規的民營企業,然而病死豬肉在這裏存入流出竟然暢通無阻。

在這家冷庫內看到,被查封的病死豬肉堆滿了整個庫房。按照規定,病死豬肉是不能入庫的。但幾個比較大的病死豬中間商把這家冷庫當成了自己的貨物中轉站。大批從廣西玉林、廣東茂名等地豬販子手中購進的病死豬肉經過這裏被銷往河南、安徽、山東等省區。

另外按照相關規定,貨物出庫時,動檢部門的工作人員還應該對貨物進行檢查,開具動檢票才能上路運輸。然而在邵陽這家冷庫內,動檢員不但對這些病死豬沒有履行檢驗檢疫的職責,反而與冷庫負責人串通一氣,將動檢票明碼標價,給多少錢就開多少張。給這些原本沒有票據的病死豬肉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報導指出,能夠長期讓病豬加工窩點存留的最大原因是監管形同虛設。報導說,本應由畜牧水產部門完成或監督完成的病死豬無公害處理,並沒有得到完全落實,這也給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

目前,犯罪嫌疑人危清海、肖體均、李紅旗等110餘名犯罪嫌疑人已經落網,目前已移送檢察院起訴75名,搗毀涉案窩點30餘個,現場查封扣押病死豬肉及問題肉品1千余噸、「地溝油」48噸,案值逾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