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長假後離婚率暴增三四成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媒體報導,大陸民政機關婚姻登記處在新年和十一後往往出現離婚潮,離婚數量比平常增加30%至40%。

據台灣「中央社」1月12日引述媒大陸媒體的報導稱,元旦小長假剛過,朝陽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就出現很多辦離婚的夫婦,工作近10年的登記員說,按照一年平均計算,小長假後的離婚人數比較平常增加30%至40%。

報導指出,有些年輕夫妻甚至長假前才結婚,假期中吵了一架,假期結束後就直接辦離婚。

北京其他區縣的婚姻登記處也有同樣狀況,其中豐台區以年為單位的統計發現,每個小長假後的離婚對數都增加至少30%。

登記處工作人員與諮商師表示,離婚增加的主要原因有幾類:平日離多聚少,長假碰在一起反而爭執;或是假日裡一方應酬太多,導致夫妻反目。

據統計,離婚者中多為80後。分析認為,80後夫妻都是獨生子女,有時候比較自我,對於婚姻也有很多期待和憧憬,一旦現實和想像不同,往往會果斷地選擇結束婚姻。

去年,中共黨媒引述民政部社會事務司負責人的話表示,中國離婚率的上升是多種因素帶來的結果,主要影響因素包括:社會轉型時期帶來的人口流動性持續增加、價值觀念和婚姻觀念深刻變化、與婚姻狀況相關涉及當事人經濟利益的某些政策導向作用等。

中共民政部去年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003年起,中國粗離婚率已連續十年呈緩慢增長趨勢。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中共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陳一筠曾表示,婚姻家庭的動蕩及其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可能構成社會深層的危機。離婚對社會和家庭的危害不言而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