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恩培被「雙開」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月13日發布消息,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中共最高檢察院隨即宣布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大陸媒體同時起底白恩培與蘇榮、蔣潔敏任職交叉,與周永康有交集,並稱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公開報導顯示,白恩培是2014年第23位落馬省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之後中共人大系統落馬級別最高的官員。截至目前,雲南省已經有三名副部級以上官員落馬,分別為白恩培、原副省長沈培平和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此外,還有雲南省原副省長孔垂柱因患艾滋病而自殺。

媒體起底白恩培:周永康曾致電望照顧劉漢交易

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日報》發文起底白恩培與蘇榮、蔣潔敏任職交叉,或涉周永康案。可靠信源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白恩培被調查過程中曾交代,周永康任職四川省委書記和調任中央后,曾致電他,希望他能夠對與周永康之子周濱關係密切的蘭坪縣鉛鋅礦收購項目給予關照。該礦產後被以劉漢為主要利益代表的宏達股份以超低價格收購。

北京時間2014年8月29日晚間18時左右,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登發了三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的新聞,白恩培名列其中,11月1日,其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職務被撤銷。

簡歷顯示,白恩培生於1946年9月,陝西榆林市清澗縣人。曾任中共青海省委書記,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務。在白恩培調出青海之前,涉嫌犯罪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中共國資委原主任、中石油原掌門人蔣潔敏,從非常委的青海省副省長,進入省委常委。

2000年前後,白恩培和蔣潔敏曾一起考察青海省西礦公司,而當時西礦公司的負責人則為已因涉嫌受賄而進入司法程序的西寧市原市委書記毛小兵。

在2001年白恩培調任雲南省委書記后,其青海省委書記繼任者為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

蘇榮在白恩培之後,也曾與蔣潔敏一起在2003年考察過毛小兵負責的西礦公司。

知情人表示,其中關係可謂錯綜複雜。

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2015年1月9日,環球網報導稱,繼「四川系」、「石油系」和「政法系」等腐敗案被大規模曝光之後,雲南官場亦成為受周永康腐敗案影響的「震中地區」。除白恩培之外,2014年12月29日,雲南省統計局原局長姚堂文被宣布調查;2015年1月7日,大理市委書記褚中志亦因落馬。

梳理此案脈絡發現,問題集中在兩處礦產,即蘭坪鉛鋅礦和都龍錫礦的改制和賤賣上。

地處雲南省西北怒江之側的蘭坪鉛鋅礦,成為揭開雲南礦業黑幕的開始。因黑社會組織犯罪被判處死刑的四川商人劉漢,在本世紀之初,便看中了上述礦業,幾度輾轉騰挪欲得之。

其時恰逢白恩培自青海調任雲南省委書記,而周永康則在四川擔任省委書記。劉漢等人及其公司借周永康之勢,以四川九鼎山旅遊項目結識周濱,進而以1.5億元的低價把持了幾千億元市值蘭坪鉛鋅礦的六成股權。

劉漢最終被判死刑,周濱身陷囹圄,周永康亦被調查,白恩培也隨即落馬。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了解,目前,涉嫌包庇犯罪的劉漢的第二任妻子楊雪的案件仍未開庭審理,其重要原因是楊雪案與周永康、周濱和白恩培案的關係非同一般。

白恩培的妻子、雲南電網公司原黨組書記張慧清,借勢其夫,插手多起商業案件。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多方證實,張慧清在被有關部門帶離雲南協助調查之前,曾欲自殺。

圍繞周永康和白恩培案,雲南官場地震。除了上述官商之外,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原院長王天朝、交通廳原廳長楊光成等人最初亦因涉及白恩培案件而被調查或起訴。

一系列案件顯示,雲南反腐已經涉及國土資源、交通、住建、社保、稅務、醫療、教育等諸多領域。陸媒報導稱,雲南因為涉及周永康案和白恩培案,成為繼四川、石油、政法等系統之外的腐敗「重災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