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事故 韓正想過關?陸媒緊咬再爆猛料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2014年12月31日跨年夜,上海外灘發生36人死亡、49人受傷的嚴重踩踏事故。1月6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發表講話時表示,踩踏慘劇「社會影響極其惡劣」,透露地方當局對事故負有責任的信息。而這個責任由黃埔區還是上海市一級政府來承擔,引發外界關注。

1月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開了上海全市加強安全工作會議。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會議上聲稱,「外灘發生擁擠踩踏事件,造成重大傷亡,教訓十分慘痛,我們深感痛心、深感內疚,痛定思痛,要深刻吸取教訓」,並表示要「嚴肅問責」。隨後市長楊雄則闡述了上海各部門如何吸取教訓。

而事發地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在發言中則稱:「作為事發地的區委、區政府,我們要承擔起責任。我作為區委主要領導,更應承擔責任。」

雖然調查報告仍未出爐,但上海有關部門已對外統一口徑,將慘劇統一稱為「事件」而非「事故」,並強調「群眾自發前往外灘」和「擁擠導致」。

香港《星島日報》認為,上海當局有淡化責任之嫌。

也有分析指出,上海當局的這一口徑顯得倉促。韓正要「問責」和周偉的主動承擔責任,似乎已經勾勒出了將被問責人的名單和結果:黃浦區委書記、區長或被免職或被記大過處分,公安局局長等直接責任人被免職,等等。而韓正似乎想就此過關。

不過,大陸媒體卻沒有輕易放過,紛紛對這起悲劇進行真相還原。《財新網》近日更是連發兩篇文章爆出,外灘源演出當晚,涉事的黃浦區官員在事發數百米外的高端日本餐廳用餐的細節,引發輿論聚焦。

據悉,這個日本餐廳叫空蟬餐廳,是上海最有名,也是最貴的懷石料理。餐廳只有包間,無普通座位。全部食材日本空運,每日菜單不同。有三檔餐費標準,分別為人均1880、2880、3880,外加10%的服務費,不點菜。財新網的記者親自踩點到空蟬餐廳,看到菜單上顯示,一瓶茅台的售價就高達9800元。

另外,餐廳為黃浦區國資委持有,區領導來吃飯可以簽單。

《星島日報》認為,「領導吃豪華餐」的細節被大陸媒體扒出,跟外灘踩踏事件的背景不無關係:雖說二者並無顯性的因果關聯,可由於時間節點順承,它容易讓人「打包」解讀——這邊廂,禍患因子正悄然集結,危機籠罩在外灘上頭;那邊廂,卻是事發地的部分領導在吃豪華餐。

「危機來臨前治理存在紕漏是事實,多名領導當晚吃豪華餐也是事實,它們共同指向的,就是失責。」

另外,習近平在上台之初制定的八項規定已經將矛頭對準了黨內存在的奢靡之風和鋪張浪費。

報導指出,「上海領導吃豪華餐」無異於頂風違規。外灘踩踏悲劇的原因要查,官員有沒有無視公共安全潛在風險、頂風違紀吃大餐,同樣也要調查清楚,給公眾一個說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