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再度發文「鎮江」 兩關鍵詞引人注目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被卸任」引發的媒體關注熱潮尚未消退,原海軍司令王守業與江澤民大秘賈廷安的勾連內幕又被翻出,讓開年不利的江澤民深陷輿論漩渦。日前,中共黨媒繼習近平鎮江考察」後,再度刊發與「鎮江」有關的主題新聞,而文中除「鎮江」外,「南京中央大學」等詞彙亦有出現,難免讓人浮想聯翩。

黨媒再發「鎮江」新聞引人遐想

1月13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刊發題為《甘露寺地宮發掘出11顆釋迦牟尼舍利子曾轟動全國》的報導稱,12日,原南京博物院院長梁白泉向市檔案館捐贈個人檔案儀式舉行,梁白泉的近千件檔案被收入市檔案館「名人檔案庫」,其中包括許多未公開的珍貴手稿原件、考古筆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鎮江甘露寺古鐵塔塔基發掘報告》,這場1960年進行的考古發掘曾經震動了全國。

報導說,50多年前,鎮江的一次考古在甘露寺修復鐵塔發掘塔基時發現地宮,地宮內石函中發掘出700多顆佛舍利,其中最珍貴的就是後來被學者證實的11顆釋迦牟尼佛祖舍利。當年,進行這次考古發掘的江蘇省文物工作隊鎮江分隊的隊長就是梁白泉。

當年梁白泉在現場親筆手寫的「考古筆記」,詳細記錄了考古過程。今年87歲高齡的梁白泉表示,出土的佛舍利中,有一部分來自南京長干寺、禪眾寺。

報導還表示,談及捐贈動機,梁白泉表示自己是重慶人,18歲考取中央大學(南京大學前身),1951年從南大畢業后,在南京博物院一直工作到退休,南京是他的第二故鄉。「也有人曾想出高價收購這批檔案,均被我拒絕了。這批檔案雖然是個人的東西,但屬於全社會,捐贈給市檔案館是最好的歸宿,也是最好的選擇。」

觀察人士指,黨媒這次再度刊發江澤民極為敏感的「鎮江」新聞,文中同時出現江澤民充當日偽漢奸時期就讀的「南京中央大學」字眼,似乎難以用「純屬巧合」來解釋。而此前習近平考察「鎮江」的新聞,就曾被外界廣泛解讀為釋放打擊江澤民信號。

習近平考察鎮江被指意在鎮「江」引輿論狂潮

去年12月,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首個公祭日當天,前往鎮江考察,一度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據陸媒網易報導,當月13日中午,在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后,習近平先後到鎮江和南京「考察調研」。而頗受關注的微博「學習粉絲團」博主,在同日發出「白天參加完公祭儀式后,去鎮江考察……」的博文後,亦連續給出「威武」、「給力」的表情符號。

該信息一度引發大批網友圍觀評論,紛指習近平去鎮江「有內涵」,而相關報導也被海外各大網站廣泛轉載。

據了解,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雖一度出任中共總書記,但對姓名吉凶卻極為迷信。「鎮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被江澤民極其忌諱,不但一生不敢涉足此地,而且對含有此二字的一切人事都非常敏感。2005年4月30日通車的潤揚大橋,原本因連結鎮江與揚州而取名「鎮揚大橋」,但因為揚州是江澤民出生地,觸犯江的大忌,才被迫改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