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按讚內容 透露用戶個性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盧欣報導)當地時間1月13日,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和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公布研究結果,可以根據「臉書」用戶按讚的內容,分析其人的個性與心理特質。

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13日公布此項研究,透過分析「臉書按讚的內容,能夠精準的辨識出用戶的性格,甚至會比親友了解得更為準確。

研究人員對8萬6220名臉書用戶進行分析,透過App進行100項問題測試,並取得被研究者在臉書上的「按讚」內容與「數位足跡」(digital footprint),再經由電腦程式的演算而測出被研究者的個性。

研究人員發現,被研究者按讚的數量越多,性格的分析判斷就越精準。對此研究人員建立比對模型:分析用戶臉書上的10個「讚」,可比同事更瞭解用戶的性格;分析70個「讚」,可以超越朋友的認識;分析150個「讚」,可以勝過家庭成員的認識;分析300個「讚」,將比另一半更了解被分析者。

劍橋大學心理計量中心(Cambridge’sPsychometrics Center)的研究主要執筆人吳又又(WuYouyou)表示:「電腦未來可能能夠推測人類的心理特質,並做出回應,促使具有情感智慧和熟悉社交的機器誕生。」

只是,此項研究引發各界對於用戶隱私的關注。因此,研究人員也呼籲應該要制定得以完全掌控數位足跡(digital footprint)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