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黑匣子太難找 空客欲推彈射漂浮式

【新唐人2015年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空客公司正推動在其A380和最新的A350型客機上安裝已經在軍機上應用的彈射式黑匣子,這樣一旦發生空難意外,黑匣子可以漂浮在海面或暴露在地面,容易找到。

路透社1月12日報導,空客公司(Airbus,也譯作空巴)已經向包括歐洲航空安全委員會(EASA)在內的機構,申請在商業飛機上安裝彈射式黑匣子。這種將俗稱黑匣子的飛行數據記錄儀和機艙語音記錄儀安裝在一起的漂浮型設計,在飛機遇到空難或入水意外時,會將目前安裝在機尾的黑匣子彈出飛機,並曝光在地面或水面上。

黑匣子本身會持續向外發出衛星信號,這樣一旦如2014年12月28日亞航空難的事件發生時,黑匣子會漂浮在海面上,便於搜尋隊快速找到。

報導介紹,空客希望在得到批准後,先在A380型和A350型客機上安裝這種新型黑匣子,之後再將這項技術應用到新生產的A330型和A320型客機。

2009年,法航A330客機發生空難沉沒海底後,艱難的搜尋歷程,讓國際民航組織(ICAO)傾向於這種已經在軍用飛機上使用了數十年的技術。

有消息透露,本月,ICAO將聽證一項在2016年後安裝彈射式黑匣子的聽證會,如果聽證得以順利通過,ICAO將在191個成員國中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意見彙集。如果順利,ICAO在2016年通過法規,於2021年強制實施。

目前有不支持這一設計的國家存在,有國家認為ICAO已經批准的,在飛機黑匣子中安裝低頻位置應答器的設計足以滿足空難時搜尋黑匣子的需求,另有國家認為彈射式黑匣子增加黑匣子尋找的便利性,但導致飛機殘骸難以尋找。

此外,另一家飛機製造商波音不僅不支持,甚至反對這一方案,他們認為截至目前,絕大部份失事飛機的黑匣子都在30天內找到,而軍用飛機空難中也存在找不到黑匣子的案例。

目前協助推動這一方案的還包括提供軍機彈射式黑匣子設備的供貨商,例如航空設備企業Finmeccanica公司旗下DRS科技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