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男子市府前自焚 官媒報導稱「縱火」(慎入)

【新唐人2015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5日,安徽省阜陽市一名疑是訪民的男子在市政府附近信訪局門外淋汽油自焚,網路圖片顯示,一男子身上被火焰包圍,旁邊有一個滅火器,周圍有警察袖手旁觀。據稱,自焚男子因拆遷賠償問題,是迫不得已才選擇自焚。大陸官方媒體則將該事件稱為「縱火」,並說,傷者目前在醫院接受救治,傷情仍處於危重狀態,生命垂危。

官媒《新京報》引述現場目擊者指,事情發生在1月15日早上約9點,男子自焚後,黃色火焰將其團團包圍,男子在地上直打滾,兩度站起又踉蹌倒下。此時,信訪局大樓內跑出數十人。幾十秒後,一人用衣服拍打男子身上火焰。緊接著,另一人持滅火器滅火,噴向男子身上,撲滅火焰。

對該事件,中共喉舌新華網則報導稱「縱火」。報導稱,15日9時許,位於阜陽市市政府大門附近的清河東路人行道上發生一起男子縱火自傷事件。據了解,傷者身份已獲得確認,目前在阜陽市人民醫院接受救治,生命垂危。

目擊者稱,自焚男子隨後被送醫治療。該報又說,自焚事件發生之前,信訪局正召開阜陽市「陽光信訪」系統啟用新聞發布會。當時,信訪局和市內的一些官員亦有出席。

據報導,該自焚者名叫程金山,男,生於1954年,漢族,為阜陽市潁州區袁集鎮劉庄村人,務農為生。據阜陽市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宛楊介紹,傷者被送進醫院時,全身大面積燒傷,評估燒傷達深度二級至三級燒傷,面積約達70%,出現燒傷性休克。經過搶救,目前傷者在ICU病房,仍處於危重狀態,需藉助呼吸機輔助呼吸,隨時可能病情惡化。

阜陽市人民醫院燒傷科主任陶仁清介紹,由於傷者深度燒傷集中在頭面、四肢、軀幹,並且重度吸入性燒傷,情況非常險急,目前已邀請院外專家前來會診。

據自由亞洲報導,當地維權人士李卉對錶示,第一次看到這種比較殘忍的事。在當地上訪的人很多,我估計可能是(訪民自焚)的,但是現在封鎖消息,我們說話被封言了,根本就不能說話了,了解真相肯定是比較困難。

失地農民李女士認為,這是訪民逼不得已的做法,為的只是子孫後代日後的生活。她說︰我覺得他自焚能引起上面的重視,給他處理了,以後他的土地或是財產才能保住。實在是沒地方去了,才會選擇自焚,死就死他一個。如果他不選擇這極端的手法,可能以後上訪的,就是他一家人,或是子子孫孫。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認為,社會各界應加強對訪民和弱小群眾的幫助,防患未然。他說︰不是等到自焚、自殺、自殘後,我們才來關心。我希望中國大陸當局和各界人士,包括官民雙方,都應更關注底層民眾,特別是冤假錯案,以及遭到拆遷的一些民眾的訴求,而不是到問題惡化之後,我們才姍姍來遲地表示同情或譴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