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骨灰中共欲降級進八寶山 趙子女拒絕

【新唐人2015年1月17日訊】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十周年纪念日,但其骨灰仍安放在北京富強胡同的家中,據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曾派人與趙家子女商量,同意趙紫陽的骨灰降四級安放八寶山公墓,但家人拒絕,希望自行安葬。

趙紫陽生前曾任中共總書記,1989年5月,他同情「六四」學生,反對武力鎮壓被迫下台,之後一直遭軟禁16年之久,2005年在北京西城區富強胡同六號的家中去世,終年85歲。

今年1月17日是趙紫陽去世十週年紀念日,但趙的骨灰至今仍安放在北京富強胡同的家中。《蘋果日報》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曾派人與趙家子女商量,同意趙紫陽的骨灰可以安放在八寶山公墓司局級官員的骨灰牆上,換言之,趙的骨灰至少要降四級才能進八寶山,中共當局的建議被趙家後人拒絕。趙家子女明確表示不會將父親骨灰送去八寶山。

香港《明報》引述趙紫陽兒子趙二軍的話指,家屬希望對骨灰自行處理,當局現在沒有方案,但也不讓他們動,並說中辦需要時間認真研究。

他又指,父親的問題不解決,當局不會收回住處,收了便要解決下葬的問題。

日前,《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趙紫陽前秘書鮑彤表示,中共中辦官員曾經兩次跟趙紫陽家屬談話,一次在前年,日前再次跟家屬接觸,並向他們重申,中共會處理,即暗示家屬不要自行處理。

鮑彤說,趙紫陽去世時,當時有關部門向家屬提出可以葬在八寶山公墓,家屬拒絕,直至前年,趙紫陽夫人去世,家屬考慮把父母的骨灰合起來,在北京找個地方合葬,以便入土為安,子孫有責任這樣做,但要由當局來決定。

據報導,趙家幾名子女聯名上書中共,要求當局對父親生前的功過作一個評價,但中共置之不理。2013年12月,趙紫陽的夫人梁伯琪去世,趙家子女考慮把父母的骨灰合起來,在北京找個地方合葬,以便「入土為安」,不料仍遭到中辦的拒絕。

近年來,每到趙紫陽的生日、逝世紀念、清明節均有大批民間人士自發舉行悼念活動,令當局十分緊張,大批抓捕和軟禁前去悼念的人士。

日前,香港支聯會展開為期兩周的趙紫陽紀念活動,針對趙紫陽仍未下葬,支聯會將考慮會否有抗議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