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北京雇員被拘3月 引國際媒體關注

【新唐人2015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德國《時代週刊》發表6500字文章,報導中國雇員張淼在北京被拘已3個月的情況,引來外媒關注。報導介紹,張淼被捕與香港佔中有關。

德國《時代週刊》(Die Zeit)網頁上,一片豔紅的底色非常扎眼,那顆最大的黃色星星中一張中國女子的面孔以及「釋放淼」、「他們囚禁淼」的字樣,顯示出該網頁所要表達的內容:釋放其中國僱員張淼。

《時代週刊》的文章介紹,張淼是《週刊》駐北京記者安吉拉•考克瑞茲(Angela Kockritz)的助理。在中國,當局不允許中國公民受僱於外國媒體做記者,外國媒體只能通過中共當局雇傭中國公民做其記者助理。

2014年10月2日,《時代週刊》發現並報告張淼被捕,而10月1日當天,她剛從香港報導完佔領抗議活動,返回北京。不過,在香港的時候,張淼通過手機微信發出過一張佔領現場的照片。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德國《時代週刊》的文章,表示外國媒體在北京的運作越來越難。報導說,在中國大陸,為外媒工作的中國公民,由當局指派,且常常被當局叫去問話,被當局騷擾更是家常便飯,被懷疑、被威嚇是常態。不過,張淼因一張照片被拘禁3個月,這在《金融時報》看來「極不尋常」,或許透露當局政策的新動向。

美國「自由之家」本週發表的報告也認為,中共當局目前正在加大打擊面和嚴管力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