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路德金 非暴力公民抗命先驅

【新唐人2015年01月20日訊】馬丁路德金日是美國僅有的三個「紀念個人」的法定假日之一。在中國,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也廣為人知。不過今天,中國大陸的微博出奇平靜,金博士的「夢想」幾乎無人提及。令人關注,馬丁路德金的精神遺產,是否逐漸被人淡忘。

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

馬丁路德金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影響波及世界,也是當今,中國大陸中學,語文和英文課程的必學內容。

不過本週一,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大陸微博、微信,反應冷淡。搜索「馬丁路德金」80%以上,是關於休假,或者美國金融市場休市的信息,對金博士自由、平權等價值觀的討論,相對少見。

究竟是網友淡忘了相關話題,還是敏感發言已被當局刪除,目前還是問號。

外界關注,紀念馬丁路德金,在當下的中國,有多大意義?雖然中國民間維權運動風起雲湧,但抗爭的對像,是中共極權,與馬丁路德金當年面對的憲政體制,存在本質不同。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研究員楊建利:「雖然有很大的本質上的不一樣,但是面對壓迫,無論這個壓迫是來自不同的民族,還是來自一個專制的政府,共同的東西就是我必須抗爭,除了抗爭我沒有其他辦法,我必須把空間擴大,它都是進入了和平抗爭的領域。」

馬丁路德金,為「非暴力公民抗命」留下典範,這一精神,去年在香港又有重演。馬丁路德金的長子,去年就肯定港人公民抗命,力量可以相當強大,馬丁路德金長子馬丁路德金三世:「大家一定要堅持抗爭,不能因為抗爭時間漫長而放棄,香港人要堅持信念

始終如一地表達,會不停抗爭,直到爭取到大家想要的管治制度。」

除了《i have a drem》,馬丁路德金還留下其他名言:「每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懦夫會問:這麼做,安全嗎?患得患失的人會問:這麼做,明智嗎?虛榮的人會問:這麼做,受人歡迎嗎?但是,良知只會問:這麼做,正確嗎?」

以及「歷史將會記錄,在這個社會轉型期,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瀋默」。

而今天,馬丁路德金日,陸媒冷漠,民間被瀋默,也給外界留下省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