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務員要加薪 網友:薪再高也無法養廉

【新唐人2015年1月20日訊】日前有港媒披露,中共國務院已下發最新文件,大陸公務員將普遍加薪。19日,這一消息由中共高官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證實。消息引爆了社會輿論。評論認為,中共官員薪再高也無法養廉。

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1月19日在中共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稱,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為了配合這次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已經轉發機關事業單位公務員工資調整的三個實施方案。

文件稱,在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的同時,也將規範津貼補貼標準,今後公務員工資原則上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

1月18日,親共港媒《文匯報》報導,此次公務員加薪,涉及範圍從最低層的辦事員至最高層的正國級,其中中共正國級官員加薪60%以上,最低級別的辦事員加薪幅度最高超過100%。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這是2003年以來首次給公務員加薪,大陸公務員打掉灰色收入後加薪完全合理。社評還反問:「公務員已10年沒漲薪換你你幹嗎?」

消息傳出後,引發眾多網民熱議。有網民質問:「公務員十多年不漲工資,還有多人擠破頭皮,往公務員隊伍里鑽,不就是因公務員灰色收入多嗎?」

也有網民表示,「基層公務員不靠工資,一線執法類灰色收入夠全家收入。況且八項規定後福利補貼津貼更是有增無減,腐敗無處不在,真不明白這次大幅度的加薪是為什麼。」

網路作家荊楚指出:「在人們都擠破腦袋,往公務員隊伍裡鑽的情況下,還給公務員加薪,只能說明中國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個官僚特權的國家了,因為他們掌握著這些公共資源,想怎麼給自己加薪就(怎麼)給自己加薪,這樣搞下去,遲早這個社會就會引發大規模的反抗和崩潰的。」

貪慾無限薪再高也難養廉

上海訪民毛恆鳳認為,通過給公務員加薪解決不了貪腐問題。

毛恆鳳:「公務員應該是為老百姓服務的。我已經到了拿退休工資的年齡,他們為了阻止我維權,連退休工資都不給我。他們十幾年前就講要高薪養廉,一系列的貪官,高薪養廉了嗎。我認為他們這樣加大貧富差距。加大了統治力度」。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也認為,人們的貪慾總是無限的,高薪是無法養廉的,除非法制健全。

上海民眾吳先生說:「如果說為他們加工資,是為提高公務員服務於人民的積極性還可以,但這麼多年來,我們沒有看到。大多數利益到了腐敗集體手裡。所以這樣做,我們沒有看好他們」。

網路作家荊楚分析,由於近幾年,各地不斷有貪官落馬,公務員越來越不敢肆無忌憚的貪腐,灰色收入也自然越來越少,所以中共只能用漲工資的方式來留住他們為其所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