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前奏? 王岐山親信上海發話「要敢於碰硬」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上海踩踏慘劇發生後,北京高層以罕有的嚴厲態度問責上海當局,而中共上海市政府將於21日發布外灘踩踏事故調查報告的消息,讓海內外重新將目光聚焦於上海當局的未來命運。日前,上海市紀委舉行第四次全會,被指為王岐山親信的紀委書記侯凱發話稱,上海不是腐敗領域的「世外桃源」,要求「敢於碰硬」。觀察指出,踩踏事故的問責與上海反腐的部署在時間點的重合,顯示上海官場的大變動前奏或許即將來臨。

上海紀委要「碰硬」

據大陸《澎湃新聞》20日報導,中共上海市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5年1月19日至20日舉行。中紀委常委、上海市紀委書記侯凱代表上海市紀委常務委員會在會上提交了2014年工作報告,並對2015年工作作出部署。

報導稱,侯凱在講話中談到關於反腐問題的時候特別強調:「腐敗不是地方病,是傳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

在講話最後,侯凱措辭強硬提出,對反腐問題,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碰硬」,警告如果紀委「當老好人」,就沒有威信可言,對腐敗分子要「敢於亮劍」、「有腐必反」等等。

資料顯示,侯凱此前長期在審計系統任職,2013年11月,王歧山將時任中紀委常委的侯凱空降上海接替楊曉渡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紀委書記。而侯凱在轉任上海之前曾出任第九巡視組組長,巡視江澤民力推的、耗資2,000多億的長江三峽大壩工程。隨後三峽工程的醜聞和人事異動一直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外界觀察注意到,侯凱這次火藥味十足的講話,恰好與上海當局表態將於21日發布外灘踩踏事故調查報告在同一天,二者間是否有微妙聯繫,難免引人猜想。

上海面臨外灘踩踏事故嚴厲問責風暴

據中國青年報20日報導,中共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發出聲明,21日上午,上海將發布「12•31」外灘擁擠踩踏事件調查報告。按照上海當局公佈的數據,發生於2014年12月31日夜間11時35分的嚴重踩踏事故,最終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

1月6日,中共分管安全生產的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當日下午舉行的安全生產視訊會議上,嚴詞指稱上海踩踏事故「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據信這是中共黨政中央高層官員首度公開批評上海踩踏事故,矛頭直指韓正、楊雄為首的上海當局。

近日,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月號透露,李克強和韓正在踩踏慘劇發生後的2015年1月1日零點48分到1日下午5點通了四次電話,在通話中,李克強嚴厲批評韓正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犯了低級錯誤。

報導說,李克強在最後一次通話中表示:「看了事件發生的場面,聽了你的報告,對慘劇發生是不可理解,不可原諒,是人為嚴重瀆職造成慘劇,是人禍。」

值得注意的是,據大陸《財新網》報導稱,慘案發生當晚,上海黃浦區部分領導恰好就在附近的高端餐廳——空蟬日本菜餐廳用餐,「領導公款吃豪餐」的腐敗情節逐漸浮出水面,而腐敗與失責之間的內在聯繫也就此暴露於公眾視野。

黨媒新華網對此發文稱,雖然這一事件跟外灘踩踏事件並無直接關聯,但因為公款請吃豪華餐廳的行為已經屬於「頂風違規」,「危機來臨前治理存在紕漏是事實,多名領導當晚吃豪華餐也是事實,它們共同指向的,就是失責。」

外界評論指出,侯凱要在上海「碰硬」的講話,與社會踩踏事故調查報告在時間點上的重合,很難不讓人引發聯想。在習近平將整體反腐重心向上海轉移的背景下,尤其作為「上海幫」標誌性人物的江綿恆被提前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顯示上海即將掀起一場反腐風暴。踩踏事故的出現,對本已風聲鶴唳的上海官場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民間廣傳「高潮在上海」的說法,或許又將成為一個遙遙領先的預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