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法》欲加香港?梁愛詩言不適合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共會將尚在討論中的《國安法》強加給香港?香港前律政司長、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明確表示不適合,除非香港發生戰爭等意外。

近日,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提議將中共當局正在審議的《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稱在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前,讓《國安法》條文以附件形式納入《基本法》。

對此,梁愛詩明確表示《國安法》與《基本法》23條完全是兩回事,《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為:「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梁愛詩介紹,《基本法》23條的要求立法內容與中共刑法中的「危害國家安全罪」的處理方法貼近。目前,中共原《國安法》去年11月已經廢除,而新《國安法》草案仍在討論中,在未知內容的情況下就將中共《國安法》引入香港,不合適。

梁愛詩說,除非香港發生戰爭或危害國家統一與安全的事件而進入緊急狀態時,中共當局才會下令在香港實施某項法律,而且就算這種情況發生,也不一定實施《國安法》。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一直遭遇社會阻力,2003年曾有50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抗議,讓這項立法擱置。

這次吳秋北的提議,無懸念地遭到民主派和建制派政黨的一致反對,特首梁振英也在撇清,說:「就《國安法》的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講,特區政府沒有這方面的研究,沒有做任何準備。亦包括早兩天我答大家一個問題,23條立法我們也未有這方面的計劃。」

工黨主席李卓人表示:「吳秋北作為人大代表,竟然提出要引進國安法加諸於香港,是直接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要剝奪香港人的自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也說:「我當然不會支持,我不相信36位港區人大中會有太多人會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