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數據 揭亞航墜海前最後動向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亞航失事班機的黑匣子數據初步分析報告預計已經完成,並在下週公布部分內容,不過印尼當局表示,因故目前暫不公開全部報告,但透露了飛機墜落前的飛行情況。

路透社雅加達1月21日報導,印尼交通部長喬南(Ignasius Jonan)1月20日在議會聽證時表示,從兩個黑匣子中的數據結合雷達數據的初步分析中,已經可以研判出亞航QZ8501飛機失事前後的過程。

他表示這架空客A320-200型飛機,在塔台無法聯絡它的3分鐘後,突然向左側轉彎,並且從當時的飛行高度3.2萬英尺(9750米)快速爬高,並不斷加速爬升,速度最快達到每分鐘1萬1100英尺,所以只用了54秒,飛機的飛行高度就爬升到3.76萬英尺。

這時,飛機突然直墜向下,在最初6秒就墜落了1500英尺。之後飛機墜落速度不斷增加,直到快達每分鐘2.4萬英尺,這時飛機從雷達上消失。

路透引述空客的飛行員表示,在亞航極快速上升的過程中,飛機應曾自動給出報警提示,要求機長調整機頭上仰的角度,以恢復空氣浮力和平衡飛機升力。之後飛機自動提醒「失速」、「失速」,同時給出紅色燈光報警以及電子信號等。

路透採訪到一名內部官員表示,當時航班爬高時的角度「不可思議的陡」,這或許是導致飛機失速並墜海的原因。

目前,飛行行業分析認為,亞航墜機應該很大部份是機長操作失誤,儘管當時飛機飛行區域天氣情況不佳。根據調度數據,當時另一架飛機正在這一空域飛行,順利穿過雲層,其飛行高度為3.4萬英尺到3.9萬英尺。

目前分析數據的專員們表示,有關飛機的初步事故報告即將在下週初交給民航組織(ICAO),其中只是陳述事實,不會加以分析或評論。同時,應相關幾個國家當局的要求,這份報告不會對大眾公開。

當地時間12月28日早5時35分,廉價航空公司亞航QZ8501班機從印尼泗水(Surabaya)起飛前往新加坡,但在6時17分左右,與控制塔台失去聯絡後墜海,機上共有乘客及機組人員162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