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江:馬克思說的「階級鬥爭」在現實中根本不存在!

馬克思說的「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階級鬥爭」在現實中根本不存在!

  
我的理由是:作為利益集團的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是不存在的。
  
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有兩種涵義:一種是指經濟階層,一種是指利益集團;現實中,作為經濟階層的階級是客觀的存在,作為利益集團的階級是不存在的。
  
關於「階級」,馬克思本人雖然沒有對這個概念作出過明確的定義,但從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信奉者們在論述階級相互關係的過程中,特別是列寧對階級這個概念的定義中,可以明確得出他們對「階級」的定義是「利益集團」。列寧為階級下的定義是「所謂階級,就是這樣一些大的集團,這些集團在歷史上一定的社會生產體系中所處的地位不同,同生產資料的關係(這種關係大部份是在法律上明文規定了的)不同,在社會勞動組織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因而取得歸自己支配的那份社會財富的方式和多寡也不同。所謂階級,就是這樣一些集團,由於它們在一定社會經濟結構中所處的地位不同,其中一個集團能夠佔有另一個集團的勞動。」(《列寧全集》,中文2版,第37卷,13頁,人民出版社,1986版)
  
馬克思主義信奉者們的階級概念實質上是建立在列寧的「利益集團」基礎上的,然而,這種以「利益集團」為基礎的無產階級和和資產階級是不存在的,這種鬥爭更是子虛烏有不存在的
  
首先,資產階級不是佔有無產階級勞動的階級。馬克思主義者們認為資產階級是依靠資本進行剝削不勞而獲的寄生蟲階級。這是是一種極端的偏見。事實勝於雄辯。讓事實來說話,讓我們看看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先說台灣的首富王永慶,他父親王長庚以種茶為生,生活頗為艱辛,15歲小學畢業那年,王永慶便到茶園當雜工,後又到一家小米店做學徒,第二年,他用父親借來的200元錢做本金自己開了一家小米店,以後靠自己的奮發努力慢慢發起來了。再說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其家境貧困,16歲就到茶館裡當燙茶的跑堂,每天要工作十多個小時,後來到一家塑膠廠當推銷員,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努力最後慢慢發起來了。看看社會上的那些大小企業主,有那個不是想方設法,起早貪黑幸辛辛苦苦的操勞呢?他們的原始資本是靠自己辛辛苦苦的勞動積累起來的。那種把資本家說成是不勞而獲的階級的說法根本是不符合事實,不能成立的。資本家不僅是勞動階級中的一員,而且是勞動的組織者,領路人,是勞動者中的精英。從社會物質生活的角度講,資本家階級的貢獻遠遠超過工人。資本家與工人的關係是互利互惠雙贏的關係。階級鬥爭理論則認為資本家階級是剝削階級,是工人階級養活了資本家階級,事實真是這樣嗎?如果非要說誰養活了誰的話,那麼認真考究起來,不是工人養活了資本家,而是資本家養活了工人。這是因為工人的勞動價值是由資本家決策出來的。價值是衡量人們需要滿足程度的標尺,是由市場的供求決定的。離開了社會中人的需要(市場需求),任何的勞動都是沒有價值的。工人勞動的本身不是需要,所以沒有價值。工人的勞動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產品有價值,是產品的價值賦予的。資本家的經營決策決定著產品是否適應市場的需求,從而決定著產品是否有價值及價值的高低,這也就間接決定了工人的勞動是否有價值及價值的高低。可見,一個工人是否能就業,是否能拿到工資或較高的工資,是由資本家經營決策的產品是否適應市場需求決定的。
  
其次,階級不是「利益集團」。集團,是為了一定的目的組織起來共同行動的團體;利益集團,是為了一定的利益目的組織起來共同行動的團體。顯然,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不是為了一定利益目的組織起來共同行動的團體,其內部沒有組織關係,所以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不是利益集團,更不是兩個利益根本對立的集團。俗話說,「同行是冤家」。為了爭奪市場,資本家內部的利益衝突遠遠勝過資本家和工人的利益衝突。可見,把階級說成是「利益集團」是不成立的。由於馬克思主義的以「利益集團」為定義的階級不能成立,不存在,因此其所謂的「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鬥爭」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
  
現實中,資本家與工人、僱員的關係大都是和諧的,不和諧的只是某一時期某一局部的個別現象,這些現象並不能代表整個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的關係。這就是說,現實中只存在某個企業或行業中的資本家與工人、僱員的鬥爭,並不存在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利益集團」意義上的鬥爭。不能把個體或局部當成整體。如果有個人看見周圍幾對夫妻離婚,就斷定說「天下的夫妻之間都存在著不可調和的利益衝突,都必然會走向離婚」;對此,大家都會認為這個人看問題片面激端,說的是腦殘智障的瘋言瘋語,事實上,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理論就是建立在這種片面激端基礎上的,就是一種腦殘智障的瘋言瘋語。
  
如果非要說以「利益集團」為基礎的階級鬥爭存在的話,那麼自人類社會有史以來到法治社會建立起來之前,這種鬥爭確實是存在的,但這種階級鬥爭只存在於政治領域而不是經濟領域。這種鬥爭就是統治集團階級與平民百姓階級的鬥爭,因為統治集團階級是個組織體,是個利益集團。這種階級鬥爭是人們社會科學知識低下的產物。這種階級鬥爭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階級鬥爭問題,不能從根本上消除階級鬥爭。如在這種階級鬥爭中,即使統治階級被推翻了,由於社會分工的需要,人們還是要組建出一個統治集團階級,如此,階級鬥爭還會繼續下去。只有在人們找到並掌握了以分權制衡的社會科學知識,建立起以權力制衡權力的體制,建立起了法治社會後,將統治者們鎖進了法治的籠子,方告這種階級鬥爭的結束。法治社會用分權制衡的法律鏈子把掌管國家權力機關的領導人即統治階級鎖起來,使他們失去了按自己的意志隨心所欲的使用特權為自己謀取利益權力,使他們成了民眾的僕人,因此也就不存在這種階級鬥爭了。可見,要消滅統治集團階級對平民階級的壓迫、奴役和剝削,不能靠甚麼階級鬥爭和實行甚麼階級專政,只能靠民主法治。
  
應當看到,階級內涵的「經濟階層」與「利益集團」的區分,意義重大。作為利益階層的階級鬥爭,可以用人的利己本性,人們的普世價值觀來看待,而作為利益集團的階級鬥爭就不能用人們的普世價值觀來看待了,這是因為利益集團必然有其固有的價值觀即階級價值觀,因此就只能用階級價值觀來看待了。如馬克思主義者們就把剝削、壓迫、奴役等損人利己的觀念歸結為資產階級思想即價值觀。這完全是一種違背事實的偏執說法。事實上,那些損人利己的觀念並不是資產階級的特有的價值觀,而是人們在受到道德教育和自我修養方面的不足而產生的一種利己觀念,它存在於任何的階層、階級之中。
  
由於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不是利益集團,因此沒有各自的思想和價值觀,人們也沒有階級的思想和價值觀。階級鬥爭理論認為資產階級是剝削階級,其世界觀就是自私自利,不勞而獲和損人利己——這個觀點根本不能成立!「自私自利,不勞而獲」是人從生物趨利避害本性帶來的天性,是每個人都具有的。人們勞動是為了收穫。勞動是手段,收穫是目的。如果目的不需要手段就能達到,那麼手段也就是多餘的了,否則人們為甚麼要千方百計進行技術改造,減少勞動量呢?至於說「損人利已」,這與一個人的階級地位沒有關係,是由其道德的知識和修養決定的。在現實中,損人利已並不是資產階級的專利,它存在於社會的各個階級和階層。這裡舉個事例來說明。2001年美國總統簽署了一項法案,從法案生效日起,遺產稅逐步遞減,到2011年全部取消,可當美國一些富豪聽說遺產稅要被廢除時,異口同聲地表示抗議,120名美國富翁聯名在《紐約時報》上發表聲明,呼籲政府不要取消遺產稅,他們在請願書上寫道,「取消遺產稅將使美國富翁的孩子不勞而獲,使富人永遠富有,窮人永遠貧窮,這有悖於社會公平,也違背了美國的創業精神」--這些資產階級代表人物的世界觀是「損人利已」的嗎?反過來,再看看被階級鬥爭理論認為最先進最革命的無產階級先鋒隊,在中國,那些利用職權壓搾百姓,用人民的納稅錢吃喝玩樂出國旅遊包二奶,將貪污受賄的巨款轉移國外的大量犯罪份子有哪個不是出自所謂的「無產階級先鋒隊」——這能用階級性來解釋嗎?
  
人是沒有階級性的,因此人的階級立場在客觀現實中根本無法操作劃分,因為人的思想觀念不是由其所處的經濟地位決定的,而是由利己的需要和道德的觀念決定的。如果以所處的經濟地位劃分階級,那麼誰能為終身靠股息吃飯的恩格斯劃分階級成分?階級的劃定在現實中根本無法操作。
  
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由於不是利益集團,由此所謂的階級性、資產階級思想、資產階級世界觀、資產階級自由化、無產階級專政……都是子烏虛有根本不存在忽悠民眾的東西。
  
馬克思主義信奉者們之所以奉行階級鬥爭理論,一是可以忽悠綁架民眾跟自己走,二是可以排除異己。階級鬥爭理論是他們獨裁權治排除異己的理論棍子,他們看誰不順眼,就可以把階級敵人的帽子扣在他頭上然後予以除之。
  
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理論是違背人性觀和普世價值觀的,因此奉行階級鬥爭理論的人都是不承認並且反對人性觀和普世價值觀的。人性觀和普世價值觀的喪失必然導致人們愚昧野蠻殘忍如同野獸。
  
人們都說二戰時德國納粹的和日本法西斯屠殺猶太人和它國民眾所犯的罪行野蠻殘忍令人髮指,但被階級鬥爭理論煽動起來的人所犯的野蠻殘忍罪行遠遠超過德國納粹的和日本法西斯。例如柬埔寨前紅色高棉屠殺了占當時總人口八百萬中的一百多萬。例如前蘇聯為了解決城市中大量乞討流浪兒童問題,1930年5月斯大林批准了關於解決城市乞討兒童的35條,使這些兒童達到12歲即被槍決;1937年至1941年間有一千一百萬人被殺害,之後又有數百萬人死於集中營,其中數千人死於可怕的醫學實驗。再如在中國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文革時代,遭受迫害和被株連達一個億;如北京大興縣1966年8月27日至9月1日的13個公社48個大隊先後殺害"四類分子"及其家屬共325人,最大的80歲,最小的僅38天,有22戶被殺絕;如湖南零陵地區全地區「文革」期間非正常死亡9093人,其中被殺7696人,逼迫自殺1397人,致傷致殘2146人,死亡人員按當時的階級成份劃分,包括「四類分子」3576人,「四類分子」子女4057人,有「歷史問題」的貧下中農1049人,其他成份411人,其中未成年人826人,年紀最大的78歲,最小的才出生剛剛十天;當人被迫害死後還被開膛破肚尋找發報機(著名黃梅戲演員嚴鳳英);處決政治犯吋怕其喊口號將其「割喉」(張志新);處決政治犯在處決前進行「活體取腎」(黎蓮)或處決後還沒有死時「活體取腎」(李九蓮);據《廣西文革大事記》,1968年7月至8月一個多月中,全區共殺害和迫害致死84000多人,甚至刮起駭人聽聞的吃階級敵人人肉的風潮,如1968年6月15日武宣縣五星大隊民兵李坤壽、彭振興、李振華等將劉業龍、陳天掌等4人打死,用尖刀挖死者的肝,割死者的肉,拿回大隊部去會餐品嚐,從是日起至8月底止該縣有75人的心肝和肌肉先後被野蠻者吃掉……1968年4月25日,浦北縣北通公社定更大隊分四批殺了24人,並剖腹取肝煮食飲酒,全社被殺害180人,其中劉維秀、劉家錦等人把劉振堅打死後,對其未滿17歲的女兒,進行輪姦,然後打死,並剖腹取肝、切乳房、割陰部……一個研究廣西大屠殺的研究者感到非常奇怪,他所訪問的當年的那些食人者,沒有一個懺悔的,眾口一詞地說,當年就是你死我活的階級鬥爭……絕對想不到,施暴者過了30多年,進入了21世紀,仍然理直氣壯……這些人的人性,沒有復甦……國人沒有反思,就走不出食人部落,人人就都可能食人,人人也都可能被食……
  
上個世紀,人類最大的災害不是自然災害,而是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理論,它導致了上億無辜善良的人被野蠻摧殘致死。今天,原來奉行階級鬥爭理論的國家大都拋棄了階級鬥爭理論,走上了民主法治的安康在道。中國也在事實上拋棄了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理論,不提階級鬥爭了——這是中國的進步。然而,最近又有人重提階級鬥爭,這是要把中國重新拖回野蠻黑暗——要提高警惕啊——我們絕不能讓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理論重返口中國的政治舞台!
  
實踐證明,只要放棄馬克思主義,社會就能得到發展進步。中國自1979年開始改革後,經濟為甚麼得到快速發展,就因為在經濟方面放棄了馬克思主義主張的計劃經濟公有制,恢復了馬克思主義反對的市場經濟和私有制。今天,中國社會存在著日益嚴重的特權腐敗、貧富極化和民眾不滿等嚴重問題。出現這些問題的根源是甚麼?就是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理論導致出來一黨特權制在體制中做怪。如果在政治領域再拋棄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理論,廢除一黨特權制,那麼中國將建立起民主法治,實現公平正義,走向持久的安康和諧大道。
  
今天,中國社會缺乏起碼的公平正義,存在著日益嚴重的特權腐敗、貧富極化和民眾的不滿等嚴重問題。如果不從政治體制中拋棄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等理論學說,不從憲法中解決馬克思主義的地位問題,這些問題是不能得到解決的——但願習主席的政治體制改革能認識到這點。
  
稿於2015-1-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