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紐約州健保計劃

【新唐人2015年01月24日訊】【健康1+1】(11)紐約州健保計劃:本週五(1月23日)新唐人健康欄目【健康1+1】將和大家一起來關注紐約州健保計劃。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健康1+1」。我是主持人JoJo,現在正是新年度開始的時候,除了新年新計劃外,一些動作快的觀眾朋友們,已經在準備報稅的資料了,那麼此外,還有另外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醫療保險的購買。本期的節目,我們將和大家一起來了解「紐約州的健保計劃市場」。那麼這套保險計劃是怎麼來的呢?就讓我們快速的來回顧一下它的歷史。

在2009年,據美國人口普查統計,有4千9百萬左右的美國人沒有醫保,占總人口數的16.3%。這些人中,有一部份人是因為經濟因素,買不起醫保,有一小半則是沒有購買醫保的意願,如一些年輕人等等。民眾除了對醫保覆蓋面的不滿意之外,當時對醫保的另一項更大的抱怨,是醫保費用的連年上漲,此外,對重大疾病的患者,保險公司也有權拒保。

為了實施全民醫保的理念,在奧巴馬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美國眾議院在2010 年的3月21日,通過了「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PPACA),也就是俗稱的「奧巴馬醫保」(Obamacare)。那麼「奧巴馬醫保」與「紐約州健保計劃市場」又是怎麼樣的一個關係呢?

亞洲人平等會外展部主任馮郁雯:因為很多人都稱它–奧巴馬健保,大家都知道它其實是一個聯邦的計劃,其實它是由一個聯邦設計,但是州可以選擇自行營運。所以如果是在紐約州來說,我們紐約州是自行營運的。

因為紐約州是選擇自行營運,因此,紐約市民如果需要購買奧巴馬醫保,就一定要了解紐約州營運的實際情況。

馮郁雯:舉例來說,這個計劃剛開始的時候,有一些電腦網絡上網上不去的問題,或者是有些抱怨說這個健保公司不夠,選擇不夠或保費太高,其實因為很多民眾在閱讀報紙的時候,都先看頭版,頭版是講這個全國性的一些狀況,但紐約州是選擇自行營運的其中一個州,所以要看的是地方版,才知道我們紐約州實際上對這個平價健保的一些細節。

在簡單的了解了相關的歷史背景後,我們現在就來一起看看,倒底什麼是「紐約州健保計劃市場」,那它又有哪些具體的方案跟措施呢?

紐約州衛生廳健保市場對外事務專員Rebecca Jackson:紐約州健保是紐約州官方的健保計劃市場。在這裡,紐約人可以購買和比較不同類型的健康保險,並註冊健保計劃。無論是私有醫療保險,還是像聯邦醫療補助和兒童保健計劃等公立健康保險計劃,在這裡都有。紐約州健保也是紐約人能有資格和查看他們是否有資格取得經濟援助的唯一地方,經濟援助可幫助他們減少健康保險的費用。

據了解,紐約州政府規定所有的保單要符合健保改革的幾個重要規則

1.保險公司不得拒保
2.所有保險必包基本健康檢查
3.政府規定的保單分成白金、金、銀、銅等四種
4.僱主一定要提供保單函蓋內容 Mandated actuarial values for plans
5.如沒按規定、政府會有罰款 Penalties will be imposed
6.申請期限在規定的期限內,每年限一次

亞洲人平等會外展部主任馮郁雯馮郁雯:舉例來說我們是有十多家的公司,每一家提供5個計劃,所有的健保也都包括十項服務,所以以服務品質來講的話是比較足夠的,在健保費¬方面也比較多競爭,所以價格方面也比有些州來的合理,所以民眾一定要對這些概念要知道。

紐約州健保的十項基本服務包括:
The ten basic healthcare services covered in New York are:
日常門診服務 Ambulatory Patient Services,
急診 Emergency Services,
住院 Hospitalization,
婦女分娩與新生兒保健 Maternity and Newborn Care,
心理健康和藥物濫用治療 Mental Health and Substance Abuse Service,
處方藥 Prescription Drugs,
復健服務和設備 Rehabilitative and Habilitative Services and Devices,
化驗室檢查 Laboratory Services,
預防性護理服務 Wellness services and 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以及兒科醫療服務 Pediatric Services

紐約州衛生廳健保市場對外事務專員Rebecca Jackson:我覺得,健康保險對您、您家的財產安全、和您的健康都很重要。首先,如果您有健康保險,當您遇到急救時,您會知道您的保險會覆蓋。除此之外,從預防的角度,購買醫療保險也很重要。舉例來說,如果您有一些不大的健康問題,您可以去看醫生來確保這些健康隱患不會變糟。

Helen,來美8年,育有一兒一女,我們來聽聽她的故事。

Helen Zou:5年前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了,在美國。當時提前申請了醫療保險,因為我是高齡產婦。

(當時)她(女兒)就在溫箱裏搶救一個星期,這個醫藥費在美國,醫院醫藥費是非常昂貴的,她大概要一萬多,因為我們有了醫療保險,我們自付10%左右,所以從這些例子來說,我覺得在美國,一個家庭有孩子最好還是要有醫療保險,正好2014年奧巴馬醫保政策就公佈了,我以前在中國我是個醫生,我知道一個疾病對這個家庭它會有多大的負擔,我就非常願意的去買了這個醫療保險。

亞洲人平等會外展部主任 馮郁雯馮郁雯:其實呢這個平價健保是一個全民健保的概念。就好像很多民眾都會為車子買保險,為房子買保險,那自己的生命健康當然都比車子,房子更重要。所以就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健康保險,能夠預防也能夠治療一些身體上的狀況。

那麼「紐約州健保計劃市場」是如何在保費上對低收入戶提供支持的呢?

這個全民健保其實是透過擴大白卡的一個方式,以前一定要收入偏低的民眾才符合白卡,現在他擴大到400%的貧窮線,也就是差不多四口之家9萬多的收入都還符合。符合什麼呢?符合所謂的Tax Credit,稅收上的一個免稅額,讓您透過稅收貼補的方式,讓您對這個健保的月付額更能夠負擔。那您的收入如果越高,那貼補就越少。您的收入如果越低,貼補就越多。那透過這個方式來達成大家都有能力購買健保,擁有健保跟使用健保的一個方式。

【主持】在購買醫保上,一定要先對自身的就醫以及用藥狀況,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然而在網上繁雜的申請流程,確實不易令人親近。華人喜愛的,還是有專人說明,面對面的服務。

紐約州衛生廳健保市場對外事務專員Rebecca Jackson:是的。我們有一些提供現場幫助的人員,他們大多被稱為「(健保)導航員」,他們為您免費提供幫助。在紐約州的每個縣,您都能找到他們。他們能為您的健保申請提供幫助,幫您解答任何問題。他們不能告訴您選哪種計劃,但是,他們會幫您考慮,在挑選健保計劃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紐約州有多達10多家的保險公司,每家在保單上又提供白金、金、銀、銅等四種等級,那作為市民來講,該如何做出合適的選擇呢?

Stephanie Wu第一保健銷售副總裁:民眾在選擇醫療保險的時候, 就是首先第一要選擇醫生。因為每一家的保險公司,它的醫生網絡是不一樣的。除了醫生網絡以外,還要考慮的是醫院,還要再考慮到的是藥房。因為每一家保險公司跟藥廠的簽約都是不一樣的。不同的藥廠不同的藥房,那有一些所包的藥,這上面也是有一定的區別的,這個都是要注意的,都是要問清楚。特別是醫院,看病的時候,當你真的有事的時候,你就是需要醫院了。那你要知道哪一些醫院您所選擇的保險公司是有(cover)的。不是說每一家保險公司全部都有所有的醫院,醫院它可能在8家、9家保險公司當中,它可能只有4、5家。每一家醫院它跟不同的保險公司簽約,所以這些都要了解清楚。

亞洲人平等會外展部主任馮郁雯;舉例來說,你一家三口人,三口人因為健康程度都不太一樣,需要的專科可能也不太一樣,所以不見得你們一家三口會選擇同一家健保公司,或同一個等級的計劃。

在做最後選擇時,一定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花點時間仔細查閱每個保險公司提供的不同的醫生和服務,這樣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健保計劃。

「馮郁雯」所以我建議民眾多投資一點時間在自己身 上,做一點功課,把自己的醫生,或是要使用的藥物列出來,然後對導航員不要有所隱瞞。

那這個時候我們要把這個放在名單裏面,因為整個電腦系統已經做的還算挺完備的,當不把這些正確的資料輸入在這個系統裏面,那出來的參考選擇就會偏離你實際上的需要。

然後在做咨詢的時候時間也不要太匆促, 因為有的時候電腦上是需要時間的,不是每一個上電腦都可以走的很順,所以停車就停一個穩當的地方,不要匆匆忙忙,或接下來下午又急者怕接小孩,這些安排的時間很緊湊,變成在關鍵時刻的時候,什麼資料都輸入到系統,最後要做選擇的時候慌慌張張的,然後做了決定,反過來的時候又說:哎呀,我覺得這家公司不好,或者是這個選擇不對。

除了個人方面,小型企業也包含在「紐約州健保計劃市場」的範圍內。

Jackson Rebecca:小企業市場是紐約州健保的一部分。是針對員工數是50或少於50的小企業。 法律沒有要求小企業提供健康保險,但通過小企業市場,我們希望他們能意識到提供健康保險是有一些好處的。有的小企業可能符合稅收抵免資格,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管理的簡化可以幫助小企業主。也為他們的員工提供了很多選擇。

【主持】「奧巴馬醫改」從立法到出臺,過程中並非是一帆風順。其中,不乏來自反對黨及民間的各種質疑,包括擔憂加稅,保費上漲,劫富濟貧以及醫療品質下降等等。但是人們最多的擔心還是覺得醫改的具體措施不完善,這讓這項政策的推行必定會走過一個艱難的時期。

美東聯成公所、資深顧問趙文笙:要改進的地方太多太多,就是他們自己官員要了解民眾的,去把他再改好。

註冊會計師陳琪錢:奧巴馬care他現在基本上是強迫每個人都要保險,你的收入,4萬,5萬,6萬,大家都可以去買保險的。所以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必經也可能是必要,短期看起來是亂,但是我想終就美國這個國家總是k要走到全民保險的。

Obamacare is basically forcing everyone to buy insurance. If your income is $40, $50, $60 thousand, you can buy insurance. So I think it may be a necessary move even if, in the short term, it looks like a mess. I think the U.S. will move towards universal coverage.

由於沒有拿到身份的人不能買,因此,這也成了一些家庭不敢買醫保的原因之一。

美東聯成公所、資深顧問趙文笙:還有,沒有身份的不能買。譬如說我家人有一個沒有身份的。我就不能把他放進去,這很多人害怕,我為什麼放進去但是不能買。就是很多人就不太放心。這也是一個原因。

其實,有不少人對於紐約州健保計劃市場有著一定程度的誤區。由於對美國法令的不了解,許多新移民朋友,往往因而失去了一些很好的機會。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幾個需要注意的方面。

Stephanie Wu第一保健銷售副總裁:新移民有一個比較多的傾向,就是自己會先下結論。在詢問之前,好多人會覺得「我肯定不符合規格的,我已經有工作了」。其實,有工作並不等於你不符合政府的資助。有工作並不等於你不符合資格買保險。因為去年申請的數字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我們紐約有96萬人從來就沒有保險的,上網申請了。96萬人,這96萬人當中,55%結果全部可以拿到政府資助的白卡,是一分錢都不要花。那麼如果沒有奧巴馬這個保險的話,好多人都不知道。所以約55萬人呢,就沒有任何醫療保險。正因為是奧巴馬這個保險呼籲,他們才上網申請,結果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一分錢都不花,免費的享受政府的福利,免費的保險。

Jason就是這55萬人中的一個幸運兒,讓我們來聽聽他的故事。

Jason Xu:其實開始呢,前一段時間有的時候也挺忙的,所以對這個奧巴馬保險呢,一點都沒有關注。包括有的時候看報紙啊,我都是一帶而過,所以不了解。正好很巧,我一個朋友他是做保險的。他有的時候經常喜歡找我聊天,那有一次聊了他就講到了奧巴馬保險,這個一定要去買,不買以後可能會罰款,那他這樣一說呢,他又跟我介紹了他認識的一個做這種保險的朋友。後來我就去了,到他那個朋友那去了。那個朋友就很熱心接待我,然後把我的這個情況詳細問了一下,他又給我查了一下。發現我跟我太太收入呢,完全符合這種低收入的這樣一個標準。所以後來他就給我免費辦了這種白卡,這樣一種保險方式,醫保方式。所以我算是很幸運的。就是無意中知道這個訊息,然後呢趕在最後幾天,我又趕上了,所以給我辦了這個卡。辦了這個卡之後呢,我也去洗過牙齒,也去做過體檢,都還挺順利的,然後就拿這個卡就cover住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呢?就是這個卡對我也是有一些幫助,就是這樣的。

保費高低,向來是民眾最關注的議題,然而,便宜就一定最划算嗎?

由於政府給的保費補助,是根據個人提供的收入預估值計算出來的,如果你的預估與實際有差額,應主動向政府匯報。

Stephanie Wu:第一保健銷售副總裁:因為我們現在給您的那個保費,那個政府的補助,是根據你的預估來的。特別是拿政府那個銀級的,拿政府那個補助的。因為如果預估的低了,然後出來的保費高了一點的話呢,可能會牽涉到一個罰款的問題。還有一個就是說家庭的變遷、人員的變遷還有婚姻狀況的變遷,或者是家庭住址的變遷,這些都需要跟政府匯報。還有原來的保險公司,要自己打電話,自己上網去更正。否則好多訊息您會收不到,因為家庭地址變了。那家庭人員的變化,就牽涉到一個收入的一個變化,一個調整,所以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紐約州健保計劃市場」的註冊截止日期是2月15日,那麼如果到時候還沒有任何醫保的朋友們,將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呢?

Rebecca Jackson:今年的罰款比去年增加了,大約是每人325美元或您收入的2%,取決於哪個更多。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是,不僅認識到罰款已經上漲,但同樣重要的是,無論是否罰款,健康保險是非常重要的。對您的財務安全和您家人的健康都非常重要。

除非是下列的四種狀況,否則,過了2月15日後,個人就無法再註冊了。

馮郁雯:那要是你2月15號以前你沒有完成怎麼辦呢?2月15號以後,所謂的開放註冊(open enrollment)就已經截止了,只有三大類別,第一個就是符合白卡的,第二個是兒童保健的, 第三個是所謂生活狀態改變的(Life event change),就是說您的生活起了變化,原來你是有工作現在沒工作,原來你是婚姻狀況,現在離婚,或者是原來單身現在結婚,或你搬家,因為搬家有時候也會改變你的計劃,原來你住在史坦頓島(Staten Island),符合的是這幾家,現在你住在皇后區符合的是那幾家,如果您在life event change 所謂的生活改變的時候,60天以內你要再申請,你都還有資格,在這個所謂的特別註冊(special enrollment)的期間可以申請。

亞洲人平等會外展部主任馮郁雯:小商業也是沒有截止日期的,它一整年都可以做註冊(enrollment),就整個小商業(small business)可以做註冊(enrollment)。

【主持】透過這一集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紐約州健保計劃市場」應該有更清楚的認識。如果您在收看本節目的時候仍然沒有任何醫療保險,只要是綠卡持有者或者是公民,何不就近找您所在地的健保領航員做相關的咨詢,說不定,還能有意外的收獲呢。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座右銘,在辛苦編織美國夢的同時,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無法享受得來不易的果實,為了家人,也為了自己,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本期的節目就介紹到這裡了。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