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放言「狹路相逢勇者勝」2015「捕江」大戲開局?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現任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新年首次離京視察的地點是雲南昆明。習近平21日專程視察了駐紮在昆明的第14集團軍。有意思的是,昔日的14集團軍曾被視為是薄熙來的「根據地」。習近平在與官兵交談時說:「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分析認為,從反腐「打江」開始,習近平就屢屢提到「開弓沒有回頭箭」,到現在的「狹路相逢」,預示著習陣營和江家幫在2015年將有一場激烈惡鬥,雙方已經難以相容,無可退讓,已經取得優勢的習近平隨時都有可能開演「捕江」大戲。

習近平視察昆明路線安排或有深意

據中共新華網報導,21日上午,習近平首先來到第14集團軍機關。報導指,習近平在集團軍辦公大樓跟一眾官兵座談。習近平說,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

此外,習近平還去了第二炮兵某基地。基地是二炮組建最早的種子部隊之一,被認為是中共一支重要戰略力量。2014年一次重大演習中,習近平曾親自抽點拉動該部隊。

視察期間,習近平還分別接見了第14集團軍、二炮某基地機關及所屬駐昆部隊團以上軍官,並合影留念。

薄熙來事件後,昆明14集團軍就被視為一個敏感地帶。14集團軍是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一手創辦的,前身是山西新軍。1950年經過整編后,隸屬成都軍區的第14集團軍駐防滇西衛戍區,一直被視為薄的嫡系部隊。

習近平這次到昆明視察的路線軌跡,讓外界頗為玩味,猜測有深意。習近平不僅視察了14集團軍,還去了雲南滇池,同當地官員合影留念以示「立此存照」。習近平到滇池,馬上讓人聯想起,2012年初,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曾在滇池喂海鷗,不過,沒過多久,薄熙來就被雙規。

2012年日本媒體披露了薄熙來在成都軍區曾軍事政變未遂,14集團軍也被調查。隨後2年內,14集團軍兩換軍長。去年四中全會上,中共宣布,曾經長期在第14集團任職的成都軍區副司令員,十八大中委楊金山開除黨籍。

2015年伊始,港媒《亞洲周刊》署名江訊的文章指,習近平在新的一年射出從嚴治軍「三枝箭」:包括重點查處軍級以上幹部、整頓軍隊住房、廢止軍隊失效文件;中共軍方一次公布十六名「軍老虎」落馬,在軍史上極為罕見。查處敏感軍事領域重量級將領,表明當局反腐無禁區。

香港《信報》引述分析人士觀點認為,習在啟動2015年全面整頓軍隊之際視察14軍,盡顯其「恩威並施」的治軍理念。

從「開弓沒有回頭箭」到「狹路相逢」

習近平在視察14集團軍的過程中說,「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究其「狹路相逢勇者勝」此話的來源和含義,觀察者揣測,暗示了習近平與江系對陣的境況。

「狹路相逢勇者勝」出自於司馬遷的《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據載,秦國進攻韓國,軍隊駐紮在閼與。趙王召見廉頗問道:「可以去援救嗎?」回答說:「道路遠,而且又艱險又狹窄,很難援救。」趙王又召見樂乘問這件事,樂乘的回答和廉頗的話一樣。又召見趙奢來問,趙奢回答說:「道遠地險路狹,就譬如兩隻老鼠在洞里爭鬥,哪個勇猛哪個得勝。」趙王便派趙奢領兵,去救援閼與。最後趙奢帶兵大敗秦軍而歸。

在現代詞典中解釋「狹路相逢」,一解為「窄路相遇,無可退讓」;還有一種解為「仇人相見,難以相容」。

以江澤民、曾慶紅為大後台的薄周政變集團,在海外媒體上早就被曝光。大陸媒體也逐漸大打「擦邊球」隱晦揭露,習近平在多次講話中則以「山頭主義」、「拉幫結派」來敲打。港媒披露,習近平曾遭遇六次暗殺,經查都是內部自己人所為。

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在講話時說:「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敗鬥爭無退路。」而在2014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中共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在講話中也再次提到:「去年同一時間,在這裡說過,開弓沒有回頭箭。」

從「開弓沒有回頭箭」到「狹路相逢」,觀察者分析,這是習近平利用反腐打擊江系的真實現狀的寫照。2015年一開年,雙方的博弈就進入了白熱化狀態,已經到了貼身肉搏,短兵相接的地步,正如習近平自己說的「狹路相逢」。

1月3日,大陸微信上報導,江澤民一家三代新年登上了海南東山嶺,外界指江澤民藉機釋放「東山再起」的信號,向習近平挑釁。該報導僅在大陸媒體存活幾個小時就被全面刪除。緊接著,習近平連續反擊,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更是被反覆「火烤」。

1月13日,香港《鳳凰周刊》最新一期封面報導披露了周永康薄熙來密謀政變的內幕細節。中共一向諱莫如深的「黨內政變集團」被公開。

在最後的「狹路相逢」中,習近平如何成為「勇者」呢?很多時局觀察人士都預計,2015年,習、江兩派將要進行大決戰,大戲將要輪番上演。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手上就抓着「打江」的必殺技,只要公佈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真相,公開活摘法輪功修煉人器官的事實,江澤民集團即刻瓦解。

大紀元署名丁律開的文章指出,目前江澤民和習近平兩邊都沒有退路。江派和習近平陣營之間的激烈碰撞不可避免,接下來,某件很偶然的敏感事件,可能就會誘發習近平當局抓捕江派的最核心人物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