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鷹:曹林名挺實黑趙本山為哪般

日前,中青報評論員曹林發表署名文章《別用莫須有罪名燒烤趙本山》(晶報,2015-01/21)。曹文的主旨是針對近期「趙本山涉黑被抓」謠傳引發的輿論風波,呼籲:「老趙犯了什麼法,那就依法抓他審他辦他,人家沒犯法,就別這樣整人家,整天把老趙架在火上烤。」

曹文呼籲當局依法辦案、媒體依法尊重公民權益,其主旨是值得肯定、支持的。但是,曹文宣稱:「趙氏幽默給中國人帶來無數歡笑,但此時網友一個個關於他被抓起來的謠傳,真讓老趙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了。」就行文看,這是曹文立論的前提。這個立論前提不僅令人嚴重質疑,而且根本顛覆了曹文主旨,使曹文名挺實黑趙本山

1.「趙本山因被抓謠傳每天心驚肉跳」,不是莫須有之言

2014年12月27日夜間,網路暴發了「趙本山涉黑被抓,家中搜出20頓黃金」的謠傳風波。此後,據媒體報道,趙本山本人三度公開亮相:去年12月28-29日,顯身上海友人中間,「談笑風生,神采奕奕」;今年1月1日,亮相瀋陽劉老根大舞台,「幽默回應被抓謠傳」;今年1月7日,再次登上瀋陽劉老根大舞台,「趙本山給觀眾獨奏了一段京胡《夜深沉》,他說那是他認為最美的曲子」。

曹文稱「網友一個個關於他被抓起來的謠傳,真讓老趙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了。」此說是與趙本山本人公開展示給觀眾的狀態截然相反的。「談笑風生」、「幽默回應」,是坦然回應「被抓謠言」。「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則是表現了面對「被抓謠傳」持續而且極度恐懼的狀態。

趙本山回應「被抓謠言」,究竟是心地坦然(幽默談笑),還是極度恐懼(心驚肉跳)?換言之,我們究竟應該相信趙本山本人三度公開亮相傳遞的信息,還是應該相信曹文斷言?

就此,我們需要向作者曹林詢問的是:「老趙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從何而來?是趙本山本人口授,還是他人傳言,或者是作者臆斷?

更簡直明地說:「被抓起來的謠傳,真讓老趙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了」,不是作者曹林莫須有之言?

2.「趙本山因被抓謠傳每天心驚肉跳」,為謠傳加火

曹文稱:「一個個關於他被抓起來的謠傳,真讓老趙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既然是「謠傳」,趙本山為何「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對曹文斷言,我們只可能有兩種合理解答:其一,趙本山確實因有罪而心懼;其二,當下國家反腐無法,公民人身沒有法律保障。我們還能找出第三個合理解答嗎?

曹文這個「因被抓謠言心驚肉跳」的斷言,趙本山本人能接受嗎?作為當事人,趙本山從曹文的「心驚肉跳」說中,感受到的是公正的輿論保護還是被謠傳之後的二度傷害?

作者曹林的職業身份是中國青年報社評部主任。中青報社評部主任撰文宣稱「一個個關於他被抓起來的謠傳,真讓老趙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了」,普通讀者會接受什麼樣的輿論導向?

如果「家中查出20頓黃金」的荒誕說法,使「12.27趙本山涉黑被抓」的謠言不攻自破;那麼,曹文斷言「被抓謠傳真讓老趙每天生活在心驚肉跳中了」,則是逆襲挺謠,對於信任中青報的讀者,豈不是坐實了「趙本山涉黑」傳言?

若趙本山真有輿論傳言中事,曹文「心驚肉跳」四個字壓在老趙身上,恐怕壓力億萬倍于「20頓黃金」吧?曹文如此用筆,真不是名挺實黑趙本山嗎?

曹文批評當下媒體失范無法說道:「針對趙本山涉黑被抓的傳聞已經產生了惡劣的破窗效應:反正對老趙造謠了也沒事,會有更多的人去打碎窗戶。」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旨稱反謠的曹文確實將「趙本山涉黑被抓」的謠言破窗捅得更大了。

曹文的「老趙心情肉跳」讓信任中青報的讀者讀出的,很可能是這兩年來一再兌現的「謠言是遙遠的預言」之說的寓意。用曹文的表述,這就是給「把老趙架在火上烤」的輿論加了一把強勁的火了。

曹文如此產生違背文章主旨的新聞效應,是因為作者曹林新聞素養不夠,還是他有筆下不可言明的委屈拘束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