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景南投古隧道 可保留40分對話內容

【新唐人2015年1月25訊】(新唐人記者盧欣綜合報導)台灣南投縣竹山鎮有一條清朝年間(康熙54年,1715年)所建造的灌溉水圳「隆恩圳」,這條全長172米的古隧道能保留40分的對話,非常奇特。

《民視新聞》報導,於1715年清朝康熙年間建造的隆恩圳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全長172米,它有一非常奇特的能力,即可保留40分的對話內容,當地民眾及遊客感到驚奇。物理專家表示,能夠保留40分鐘的對話內容應該是類似管樂器所產生的回聲原理。

被歸為三級古蹟的隆恩圳自清朝興建至今,已超過200年,雖然已不再具備灌溉引水的功能,但是,現在因為出現留聲現象,而成為當地的新話題。

隆恩圳是由台灣鄉紳王世傑(福建泉州同安縣金門城外東沙人,現今為金門縣金城鎮珠沙里東沙人),及其侄為了開墾荒埔,而引水開鑿成的圳道,與嘉義縣的道將圳,以及彰化的八堡圳,並稱為台灣三大古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