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楊雄輪番上陣再表態惹眾怒「自責就辭職!」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造成36人死亡的上海踩踏慘劇在11名區級官員被問責的處理當中,就這樣「輕輕放下」了。但是,針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的問責輿論依然鼎沸。1月25日,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楊雄稱「自責、內疚」,韓正稱說事件「可避免」,兩人的推責說辭再次惹來眾怒,有上海市民斥責說:「覺得自責那就辭職!」

《新聞晨報》報導,上海1月25日召開了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韓正楊雄就踩踏事件分別輪番表態。楊雄上午作關於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的報告。楊雄稱,對踩踏事件「造成重大傷亡和嚴重後果,無比痛心、內疚和自責。」

《中青報》報導說,下午,在浦東新區的分組審議中,多位人大代表談到外灘踩踏事件。韓正在最後發言時說:「12•31」外灘踩踏事件,我們都感覺到這件事情是可以避免的。」

踩踏慘案發生後的21天,1月21日,上海聯合調查組建議,問責黃浦區長等11名官員,沒有涉及到任何一名市級官員。

此前,外界輿論都紛紛呼籲問責韓正和楊雄。從上海調查組的報告顯示,二人基本已經安全落地。對韓正、楊雄在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對踩踏慘劇的表態,再次引發眾怒。網上要求韓正、楊雄引咎辭職的呼聲再度高漲。

網民「高徒」在微博上說:「看了下,前面一半在推託和表功;後面一半喊口號。然後,散會!」

「對踩踏事件感到無比痛心、自責。就是不會自辭。」

「可以避免卻沒有避免,管理部門的確應當為之買單!」

「裝腔作勢,假仁假義。」

「是一句「感到內疚」能逃脫追責和懲罰的?」

上海市民俞先生本週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表認為,只要市長和市委書記不對事故負責,市民們就不會滿意。

「反正現在不管楊雄表態也好,誰表態也好,老百姓對這種處理的方法是很不滿意。這麼大的事情,怎麼就到一個區長、區委書記呢?最起碼到楊雄,(市委書記)韓正也要負責的。」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指出,中國的官員如果是民選的,自然就會引咎辭職,「而這些人的權力都來自於上級有關部門,或者某方面的關係,所以這些人要求他們引咎辭職的話,他們就不願意接受這種方法。」

大陸網友用12個字總結上海當局對踩踏事故處理結果:沒誠意、沒人性、玩權利、愚公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