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代謝性肝病 北榮推換肝新療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6日訊】治療代謝性肝病,除了長期嚴格的飲食,藥物控制,台北榮總近年來推肝臟移植新療法,2012年也在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全球首例,「高胱胺酸尿症」患者成功肝臟移植。

大口吃下麵包,28歲陳先生,從出生就被篩檢為「高胱胺酸代謝異常」,嚴格控制22年,仍產生眼睛水晶體脫位、小腦局部梗塞等併發症,甚至可能中風,五年前經過換肝手術後,如今可以放心一口接一口,把麵包吃下肚。

高胱胺酸尿症換肝患者陳先生:「藥物飲食控制,那就是非常的不方便,譬如說你去自助餐你要選購的話,就是沒有什麼可以讓你吃,然後精神體力就是都很差,就是非常容易疲勞。」

台北榮總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劉君恕:「全世界目前並沒有因為這個疾病,為了這個疾病而換肝的。不只是高胱胺酸尿症這個疾病,是所有代謝性疾病,如果肝臟移植可以讓你的生活品質變得非常好。」

罕見的代謝性肝病,原本一生都得靠藥物、飲食嚴格控制,台北榮總協助代謝性肝病患者成功換肝,首登國際醫學期刊,不過,許多家長仍擔心換肝風險。

台北榮總兒童外科醫師劉君恕:「肝臟移植手術的死亡率,有5%到10%。當然還有手術後長期要吃抗排斥藥。所以如果他一想到,換肝沒有換成是死亡的話,他寧可維持現狀。」

幾年來累積二十多個成功換肝案例,多數都以親子間活體肝移植為主,醫院期待換肝成為國際新療法,讓罹患代謝性疾病的罕病兒童,從此放心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