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動開始? 習近平哲學課背後的政治解碼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舉行了2015年開年以來第一次政治局集體學習。黨媒報導稱學習主題是「辯證唯物主義」。如此冷門的主題,很快引發媒體關注背後是否隱藏不為外界所知的政治密碼?隨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發文聲稱這是「大行動的開始」。巧合的是,江澤民軍中秘書賈廷安正在此際傳出被查消息,評論指大行動的目標,或正是有「老老虎」之稱的江澤民。

據中共官方透露,1月23日中央政治局舉行了2015年開年以來第一次政治局集體學習,學習主體是頗為冷門的哲學課「辯證唯物主義」。這一不尋常的信息很快引起各界關注,紛紛猜測此舉是否另有深意。近日,頗受關注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發文稱,「如果你了解中共的歷史,會發現,思想的準備,往往是大行動的開始。」

1月25日,香港《信報》引述北京消息稱,江澤民心腹親信賈廷安在參加完張萬年追悼會的次日(即23日)被帶走調查。但也有消息稱,賈是在張萬年追悼會露面之後當晚即被帶走。

賈廷安此際傳出被抓使其幕後大佬江澤民再度被推上風口浪尖。外界一直風傳賈廷安徹徹底底是江澤民的家臣。早在1982年,當江澤民還在電子工業部任職時,賈廷安就開始擔任江澤民秘書;1989年5月,江為中共總書記,6月份賈廷安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秘書、江辦主任,11月任中央軍委主席秘書。直到2004年江澤民卸任中央軍委主席后,並非職業軍人出身的賈廷安仍繼續留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被認為是「代江監軍」,主要在中共軍中摯肘接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

1月13日,中共原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張金昌在北京政論雜誌《炎黃春秋》撰文,首度披露涉貪腐下台的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案背景,暗指王當年依靠河南老鄉、時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賈廷安陞官。在胡錦濤原大秘令計劃被官媒窮追猛打之際,賈廷安的負面消息爆出,被外界認為是指向其背後大佬江澤民。

2015年1月5日,中共官媒人民網以節選歷史文獻的方式,重提「四人幫」中的軍師角色張春橋當年節節高陞步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列依靠的「三把梯子」,被外界視為含沙射影的在敲打周永康當年的政治靠山江澤民和曾慶紅。

文章稱,張春橋首先是靠著柯慶施的提拔,被稱為第一把梯子,第二把梯子是江青。第三把梯子是毛澤東。

海外有輿論認為,縱觀周永康仕途發跡史,石油幫大佬曾慶紅堪稱周的第二把梯子,而將周一舉提拔進入中央的江澤民,無疑是周的第三把梯子。

近日,大陸微信風傳「比周永康更有份量老虎將現身」,稱此消息由《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共賬號「俠客島」發表。人民網微博1月21日發聲明稱並未發表相關文章。但是中共官媒的高調闢謠卻適得其反,引來民眾更多猜測。有分析指,輿論故意將一篇網文傳為官媒發表的文章大舉擴散,不排除背後有股潛在力量在助推,測試民間對「超級老虎」傳聞的反應,並推動官方採取行動。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通觀中共歷史,幾乎每一次高層對「哲學」、「路線」問題的討論,其實質都是中共政權或體制某方面面臨大變動的時候。最典型的例子,是鄧小平利用所謂「真理標準」的討論,最終取代華國鋒並就此拉開改革開放帷幕。習近平在反腐進入極為緊要的攻堅階段,突然提出哲學命題進行學習討論,很可能意味著「大行動」的背後,是習江之間的終極對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