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聯:香港媒體遭幕後黑手操控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星期一(1月26日),國際記者聯合會在一份報告中警告,香港媒體可能遭到幕後黑手的操控。報告引述香港記者的經歷稱,北京在香港佔中運動期間「毫不掩飾」地對媒體報道進行干涉,香港媒體已經屈膝臣服了。

一個月內兩份國際報告關注香港媒體自由

據德國之聲報道,星期一,國際記者聯合會(IFJ: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在香港的外國記者俱樂部發表了這份2014年中國及香港新聞自由年度報告,警告香港媒體受到來自幕後的干涉。

國際記者聯合會在聲明中寫道:「新聞自由是一項人權,媒體必須能在沒有恐懼和不受恐嚇的情況下履行其專業職責。」

同時,他們也提醒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商界,「自由和獨立的媒體在商業環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法新社也指出,1997年前,香港為英國殖民地,儘管在回歸后實施所謂的「一國兩制」,港人仍比中國大陸的民眾享有更多公民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抗議權。但人們越發擔心,香港的自由正逐漸受到侵蝕。

2014年–港媒的「分水嶺」

國際記者聯合會的報告內容是以三名記者所敘述的經歷作為依據,三人皆使用筆名。

其中一名筆名為林希(Lam Hei音譯)的香港記者形容,對香港媒體而言,2014年是個「分水嶺」,港媒已「拋棄了編輯獨立性」。

林希指出,擔心觸怒廣告商,以及香港官員和傳媒管理高層之間「不尋常的頻繁」聯繫,都是媒體工作者在出版時所面臨的壓力。

該名記者表示,北京的干涉更是「粗糙且毫不掩飾」,由香港當地官員在雨傘運動抗議期間向記者施壓,「多數媒體並未抵抗……香港媒體已經屈膝臣服了。」

多名媒體人遇襲

國際記聯的報告已是本月第二份針對香港新聞機構審查報導、報道內容受操縱,以及擔憂記者遭到襲擊的報告。

不到兩週前,美國作家團體美國筆會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才剛發表報告,稱香港媒體面對「越來越高的風險」,包括人身攻擊和網路襲擊。

過去一年間,有多名知名香港媒體人遭到襲擊。

最近的一次發生在兩週前,《蘋果日報》所屬的壹傳媒位於將軍澳地區的總部大樓及壹傳媒創辦人、民主派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位於加多利山的住所,均遭到不明身份的襲擊者駕駛汽車在門口投擲燃燒瓶,隨後離去。所倖襲擊沒有造成人員受傷。

2014年2月底,在街頭遭持刀歹徒砍傷的《明報》前總編劉進圖傷勢還在複原中。

此外,兩名共同撰寫國際記者聯合會報告的中國記者也敘述了中國境內媒體越發遭到嚴格控制的情況,他們形容當前的情況是15年來「最黑暗的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