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關係升溫 釋信號制衡中共

【新唐人2015年01月28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次造訪印度,不但與印度總理莫迪建立未來合作的互信基礎,同時也對中共釋放出特殊的外交信號,究竟是甚麼樣的特殊信號?來看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這次歐巴馬訪問印度,對於兩國領袖來說,都算是締造了歷史。對於莫迪來說,他是第一位能把美國總統請到印度參加國慶閱兵的印度總理,而對於歐巴馬來說,他是第一位在任內兩次訪問印度的美國總統。

但這兩點遠不足以說明歐巴馬此次訪問印度的意義,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美印關係驟然升溫,對中共釋放的信號。

歐巴馬在這次訪問印度時,有意強調美國和印度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民主國家,並高調展示雙方友好與合作的姿態,對於不民主的中共來說,是很明顯的對比與孤立。

而歐巴馬與莫迪在坐下來開始會談的前45分鐘,主要的話題始終是在中國。雙方在對亞洲戰略平衡以及中共的區域影響等問題上,意見頗為一致。

中共在亞洲戰略擴張的野心不僅讓日本、越南、菲律賓等鄰國精神緊繃,也讓印度長期以來十分惱火,就在去年習近平訪印期間,中共還在中印邊境地區進行挑釁,也激怒了莫迪。

所以美國與印度攜手成為戰略夥伴,既可以幫助印度提升抵禦中共的能力,也有助於美國重新恢復亞太地區的秩序與平衡,同時符合了雙方制衡中共的共同利益。

也因此,這一次莫迪同意與歐巴馬簽署聯合聲明,共同譴責中共在南海地區挑起領土衝突,並建議重啟美、印、日、澳四國對話,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安全。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