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楊衛澤被抓時為何要跳樓?

如果說青奧會前後傳言滿天飛那陣子是楊衛澤一生中最不安的日子,那麼接到上司要他去開會的電話後一個人呆在辦公室抽煙的那15分鐘可能就是他一生中最猶豫的幾分鐘,而到了開會地點發現中紀委的人後想跳樓卻沒跳成那會想必就是他一生中最失敗的時候了!

據今天的《長江商報》報導,來自江蘇省紀檢系統的高層人士向該報記者透露,1月4日下午,楊衛澤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會中接到了來自省委一位領導的電話,通知楊去省委開會。「市裡會議休會後,楊給幾個應該一起去省裡參會的人打了電話,在得到確定的消息後,楊衛澤在辦公室抽了十五分鐘的煙。在省委,楊發現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後,立刻做出向窗戶跑欲跳樓的舉動,不過被摁住了。」前述人士稱。

不難想像,在傳言滿天飛的那段日子,楊衛澤一定對自己可能遭遇的種種不測翻來覆去的掂量了無數遍,準備了各種應對預案。當他接到上司要他去開會的電話後,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一定是「這會不會是抓捕自己的圈套」, 而絕不會是別的什麼。所以他很快給幾個應該一起去開會的人打了電話,以核對開會通知的真偽,當事情被他人證實後,他顯然還不放心,又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默默抽了15分鐘煙。這15分鐘裡楊衛澤都想了些什麼?我們無法知道,但很有可能他想好了萬一被抓就立刻跳樓之類的對策。果然到了開會地點後他發現自己上當了,當中紀委的人出現在他面前時,他知道自己最害怕最不願面對的那一刻還是來了,於是他撲向視窗,想要縱身一跳,不想卻被人摁住了。想死卻死不了,那種滋味真個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

那麼楊衛澤為什麼要跳樓?

一個當官的如果立的正站的直,做人清清白白乾乾淨淨,怎麼會自殺呢?即便蒙冤受屈,也一定會想方設法抗爭下去,直到討回自己的清白。楊衛澤之所以要跳樓,不正說明他不但不清白,而且不乾不淨得很嗎!至於很到什麼程度,只有天知地知他自己知。

當然,即便當官的真有問題也不一定就會選擇自殺,求生畢竟是人的本能,中國不是還有句俗話,叫做「好死不如賴活」嗎?只有在「賴活」不如「好死」的情況下,一個人才會選擇自殺,不幸的是中國的情況恰恰如此。相比較而言,在法治國家,一個人就是犯了罪,哪怕是犯了重罪,法院也會依法辦案量刑,保護犯罪人應有的權利,也就是說,他的罪與罰是相稱的。但在中國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拿官員來講,有權時風光無限,沒權後豬狗不如,臺上台下可謂冰火兩重天。一旦落馬,不但昔日擁有的一切都會化為虛無,而且連基本的人身權利可能都沒法得到保護,近年來像普通人一樣遭受刑訊逼供皮肉之苦的官員還少嗎?在官場混了幾十年的楊衛澤對此當然知道的清清楚楚。作威作福慣了的高官哪裡受的了這樣的屈辱和蹂躪。與其被當作狗一樣整治,還不如縱身一跳,一了百了。這,或許就是楊衛澤選擇自殺的一個重要原因吧。當然,除此之外,消除罪證,保護自己的名聲和家人的既得利益等也可能是促使他跳樓的動機。

有道是善惡有報。楊衛澤落馬前失敗的一跳倒應了一句話:該來的總會來,是你的逃不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