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敬賓:踩踏事件調查報告暴露上海官場之無恥

當今中國官場之墮落究竟到了何種地步?身為一個中國人,每每看到中共官員那些以權謀私的所作所為,他們在涉及社稷民生時的種種鄙惡行徑,都不由得生出對他們無法遏制的蔑視與厭惡。身為官員,何以無恥至此?偌大一個行政管理系統,怎麼會全盤腐敗到如此不堪之境地?!

2015跨年夜,上海外灘發生嚴重的踩踏事故,至少導致36人死亡。這是一個多麼嚴重的社會事件,一個多麼嚴重的官員瀆職問題!然而直到故事發生的21天之後,上海才拿出了一個根本無法向民眾交待的「調查報告」,上演老套的「丟卒保帥」之計,在自己應負重大責任的事故面前,撕破了臉面推卸責任,死皮賴臉抓緊權力不放。

筆者想問韓正、楊雄及上海市有關社會管理、有關公共安全的部門領導:至少36個鮮活的生命,在你所掌管的上海無辜慘死,身為上海的官員,你本該痛心疾首、愧悔難當,你本該在全國民眾面前公開向死者與其家屬懺悔,你本該因自己之對公眾的失職而立即引咎自辭,你怎麼能不僅不這樣做,反而在一片罵聲中依然厚顏不慚賴坐在上海市領導的座位之上?

如果這還不算無恥,那天下恐怕便再無無恥之人、無恥之事!

筆者納悶,身為中國最大的國際化城市的政府官員,他們不是都很有素質,很有學養,很有見識嗎?他們應該知道,這事如果發生在古代中國,只要算個合格的皇帝,必發「罪己昭」昭告天下,停止娛樂,凈心禱告,求上天願將災禍一人承擔,而不要傷及他的子民。身為一個直轄市的一把手、市長、局長,在古代也是一個地方的父母官,古代講「愛民如子」,現在不求你愛民如子,卻怎麼能連做人的責任感、人性中的慈善之心都可以蕩然無存?在「建設學習型政府」的口號被官員們炒作成時髦的當下,相信上海的官員們也很有可能都會在哪一次的黨校培訓或幹部學習班上聽過「李離伏劍」的典故。李離,春秋時晉文公手下最高司法長官,他因下屬誤報案情致錯枉好人,使無辜者喪命,得知真相后自請依「失刑則刑,失死則死」之規受死。司馬遷說李離是「為法而然」的殉法者,筆者更覺得李氏真是「以身殉職」之大丈夫!

所謂「大丈夫」,首當一個「信」字。能恪守責任,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苟且偷安,在義與利的權衡中敢於舍利取義,可以為擔當道義拋卻性命也在所不惜。再看一看韓正、楊雄一流的中國政府官員,他們的所為何止是不配「大丈夫」之稱,作一個假設,如果把這些官員放在1994年新疆克拉瑪依大火現場,他們又怎能不是那些腳下抹油、搶在孩子們前面惶惶然逃離現場的官員中的一名?這些人不僅不配稱作「大丈夫」,也不夠格做一名官員,他們只是一夥搜刮成性、坐享其成的國之碩鼠,諸葛亮罵漢末朝堂之上儘是「狼心狗行之輩」,這話用來形容包括韓正、楊雄在內的絕大多數中國的官員也再恰當不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韓正、楊雄之流已然遍布中共官場,這也是中共政權逐漸敗壞之必然結果。1989年,「六.四」運動遭到血腥鎮壓,接著就是一場帶有「文革」遺風的全民意識形態大整肅。這是中國經過80年代思想自由度略有寬緩的一段時間之後,又一次向「文革」與「文革」前的中共整人政治的大倒退。這次的政治運動又一次壓服了中國人對思想自由的渴望,使中國人對這個政黨抱有的最後一點指望——它的內部可以自生出優化的力量的指望——化為泡影;而同時,中共黨內的奸佞之徒也借鎮壓「六.四」的政治運動打倒政敵,迅速晉級升遷。中共歷次的政治運動,總是一樣的劣勝優敗的逆淘汰形式,究其原因,就是共產意識形態本身具有的「假、惡、斗」的本質使然。因為其理論的假、惡、斗性質,就使得越符合此性質的越能佔得此群體中的上峰。

江澤民就是藉助「六.四」屠殺而上位,從而開始了對中國十多年的主政,而中國官場腐敗的疾速加速並公開化,也就從這個時候開始了。單從各地對重大責任事故的處理來看,作假隱瞞傷亡人數,強詞奪理推卸政府責任,封鎖真相外傳渠道,場面上假惺惺哀痛悼念重視關切,背地裡對受害人軟硬兼施,或壓制或收買以達全面封口之目的……一起又一起重大責任事故就這樣被這些無恥的中共官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消泯于無形之中了。近十年來,有能事者每逢年終都對這些不了了之的重大事件進行盤點,年年都有這樣的濫尾事件,都有這樣的官家矇混過關的糊塗帳。這些事件包括企業生產安全、出行安全、食品安全、環境污染、濫用執法、災害預防與調控等等與國計民生直接相關的方方面面。幾乎每一次,政府都能把自己的責任推脫得乾乾淨淨;每一次,無權無勢的小民都敗在了官家的淫威之下,哭告無門,孤苦無助。而這種局面的出現,與主政的江澤民有著無法擺脫的干係!因為他本是一個集貪婪、無恥、奸狡、惡毒、昏聵、無能惡性於一身的敗類,因此最終導致了整個中國官場的全盤朽敗!

如今上海市的韓正書記、楊雄市長及相關各部門領導在外灘踩踏事故上的種種表現與表演,縱然無恥至極,相比十余年來歷次處理重大責任事故的中共官員,他們卻也算未出其右。但是,所有人,包括這些中共官員在內的所有人都很清楚:死去者不會白白死去,欠的債不會因為賴帳就憑空消失,冤魂會追索仇家報仇,不滿情緒在中國社會各個角落聚集凝結。積重難返,在承受了巨大的壓抑之後火山只能噴發!為了逃避這樣的滅頂之災,為了逃避那數不盡的冤魂債主來報仇討債的厄運,這些中共的官員們就選擇不擇手段的更加無恥的死死保住自己的官位。他們以為,保官就可保命,卻不知棄惡從善是唯一可能改運的辦法。這些這官員為保住官位繼續挺險行惡,簡直是比飲鴆止渴還愚蠢的選擇。這樣的蠢物中就包括著江澤民,一個昔日得勢猖狂的傢伙,現在終於暴露出其不過是一枚鼠目寸光、氣量狹小、愚蠢可笑的小丑而已罷了!

因為被名利蒙蔽了良知,行兇作惡時不信神的存在,不信這宇宙中有善惡有報的真理,到頭來卻死抱住人間這點可憐的權力,就像在泱泱大水中抓著最後一棵救命之稻草。這正是現在一大批中共高層官員外強中乾的可憐處境。腳下的路是自己走的,事已至此,夫復何言!

中國的局勢在迅速的轉變之中,官員們有多少都鎮日惶惶然如喪家之犬?人世的發展變化,也是天道使然,是天道善惡有報之理的顯現。對一些曾經不可一勢、作惡無數的中共官員們來說,惡報已經來臨;對一些還存有良知或還有些理性的官員來說,也是在發出警告:如果知道愛惜自己的生命,就要有勇氣棄絕先前的通往腐敗的道路,棄絕「假、惡、斗」的中共官場哲學,要有勇氣贖罪,要依靠還有的未泯之良知,向善跨出一步。

最後,再勸官員們一句:當有人在勸你「保命」、「保命」時,你不要再自作聰明的嘲諷,不要再自以為是的漠視了。因為,如果你選擇放棄了善與正義,放棄了這些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秉賦,到時候,就不要怨這個人世放棄了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