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從吉林長春的雷人新規說起

本週起,中國大陸將進入召開高峰的地方兩會,會上代表們的發言與提案頓成關注焦點。例如日前的上海兩會,有政協委員提議「減少網絡流行語的污染」,還有吉林省已閉幕的長春市兩會,會上代表們熱議「衝出霾伏」。然而會後,長春當局接著出臺的一紙最新規定,卻不是治霾而是「治民」。

據報導,在此前召開的長春兩會上,最熱的議題就是「治霾」。原因是今年一月才剛過14天的時候,吉林卻已遭遇七輪的嚴重陰霾。「半月七霾伏」,因此長春兩會代表紛紛為「治霾」大出主意。

只不過長春在兩會之後,據報導,26日當局是出臺了新規定,但無關治霾,而是「年夜飯超過30人 餐館要登記備案」。會有此新規,官方說是「維護百姓在中國新年期間的安全」。
但依規定內容看來,顯然長春從上海踩踏事故得到「啟示」,人多的地方要先登記,已登記的出了事,自己要負責,沒登記的出了事,也不關政府的事,所謂「防患於未然」的新規,並非真從百姓的出發點,而是為了官員卸責用。

長春新規可說充分曝露官員的治理水平與心態,按此規定,是否日後將擴大到各種公共場所比照辦理,像是公廁每次如廁人數超過30人,要先登記?吉林接下來的省級兩會是否一視同仁要登記?

根據已公佈的資訊,今年大部分省市兩會皆集中在1月中下旬召開,在2月初召開的只有三個地方,除了廣東與海南兩省,其餘一省就是吉林,2月8日召開政協會議,2月9日召開人大會議。

在各地兩會密集召開之際,全國地方官場人事跟著異動頻繁,還沒召開的吉林省也不例外。25日,在長春舉行的省人大常委會上,會議宣佈陳偉根因工作需要辭去吉林副省長職務。
陳偉根在吉林官場很低調,但由商入仕的他,曾經歷任兩大央企高管職務。其一是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原名中國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從副處長、駐香港公司總經理,到集團董事長。其二是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董事長。這兩家不同時間成立的大型國企,都是在1998年成為中央直管的重要國企。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成立的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是在6家原外經貿部直屬企業基礎上組建而成的。旗下中國通用國際廣告公司,主要包辦國家大型出國展覽,任務目的是配合高層出訪,例如該公司承辦的98年俄羅斯展覽會,就是為了江澤民出訪,江澤民也親自為展覽題詞。

此外,吉林是東北地區最先在淘寶網上線運行官方電商的省分,吉林當局與阿里巴巴聯手省內縣域電商業務的合作,主要推手即陳偉根。

吉林再之前的人事調整,是1月17日「空降」的紀委書記崔少鵬,原任中紀委常委、秘書長。當時消息一出,據相關新聞跟帖顯示,當地網民希望蒼蠅遍地的吉林能迎來新一輪「反腐」,揪出大老虎,因為吉林的問題不會比山西少,尤其是縣委一級的腐敗,網民首推農安縣。

長春市農安縣,被網民公認腐敗超嚴重,但真實原因未必被公開。那就是哪裡對法輪功的迫害嚴重,那裡一定不可能不腐敗。農安縣許多迫害案例上了追查國際,迫害雖嚴重,卻也出了不少可歌可泣的人物,不能一一唱名,僅以一人為代表,在中國大陸,為民眾知情權,首創電視插播的法輪功學員之一劉成軍,即農安縣人。

除了農安縣,還有松原市。2014年12月,工商總局副局長孫鴻志緊跟吉林老搭檔藍軍被查。藍軍2003年至2006年任松原市市長,2006年晉升市委書記,接替其市長職務的正是孫鴻志。在孫鴻志調任工商總局之前近5年時間,兩人一直是搭檔,如今又搭檔落馬,只能說兩人在松原市幹盡了迫害善良修煉人的事。

農安縣,作為吉林省被迫害的重災區,至今仍是高壓迫害。據明慧網2014年7月23日報導,長春市公安局採取跟蹤、盯梢,以各種名目到法輪功學員家登記、採血、驗血等,為進一步迫害做準備。甚麼樣的迫害要「採血、驗血」?令人不得不疑是為了活摘器官。

因為鐵路四通八達松原地區,隱匿着代號672-S關押地,在2006年蘇家屯活摘曝光國際後,軍醫系統的證人披露,全盛時期非法關押法輪功學員超過12萬人,猶如中國「奧斯威辛集中營」。這才是吉林省最大最黑最血腥的腐敗。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