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德統一後首任總統 魏茨澤克逝世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德國前總統魏茨澤克(Richard von Weizsaecker)31日逝世,享年94歲。

魏茨澤克1984年出任西德總統,1985年5月8日納粹德國戰敗40周年時,魏茨澤克發表講話,宣佈將戰敗日視為德國解放日,並指出對歷史視而不見,就是對現實盲目,不願意反思暴行,將來就可能會重蹈覆轍。最後,他告誡青年人:「對當時發生的一切雖說(你們)是沒有責任,但必須從歷史中吸取教訓……」這一席講話使他贏得了全體德國人的尊敬。一年之內,這篇演說編印成冊,發行量達到250萬冊,並被譯成21種文字出版。

1990年魏茨澤克見證了柏林牆的倒下,並成為東西德合併後首任總統,到1994年卸任。

魏茨澤克任職期間的言行在國內受到廣泛的好評。1988年《時代》周刊寫道:聯邦德國從來沒有一個總統在任職期間得到各派政治力量的頌揚。

德國現任總統高克在悼信中將魏茨澤克稱為「世紀見證者」,為強化德國東西部人民交流、深化歐洲東西部國家友誼與理解做出了巨大貢獻。

(責編:小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