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舊聞被翻出 「善變」教育部長又火了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禁止課堂傳播西方價值」的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一夜之間「火」了。大陸網友再接再厲,又挖出了這位教育部長在數年前的另外一套說辭。由於前後對西方資源的態度完全不一樣,網友批評袁貴仁是「牆頭草」,會「變臉」。有學者表示,如果按照袁貴仁的說法,教育界將會大混亂。

袁貴仁在1月29日的教育部座談會上提出,要加強高校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特別是加強教材建設和課堂講壇管理。加強對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決不允許各種攻擊誹謗黨的領導、抹黑社會主義的言論在大學課堂出現;決不允許各種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言論在大學課堂蔓延;決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發牢騷、泄怨氣,把各種不良情緒傳導給學生。

袁貴仁的這番言論在海內外引發強烈關注,遭到輿論的猛烈炮轟。網友還翻出了他在2011年兩會上的發言。讓人驚詫的是,他當時的腔調卻是「不怕更多引進外國資源」。

大陸《京華時報》2011年3月8日曾報導,3月7日下午,教育部長在全國政協教育界別的聯組會上表示,現在的改革動力不足,如何讓改革充滿動力,就要通過開放,讓中國的教育感受到來自國外的壓力。

報導說,有人認為高等教育當然有意識形態屬性,不能過度引入,袁貴仁指出「更多引進外國資源都沒風險,因為在中國的土地上,有黨的組織,有中國的優勢。我們還派那麼多人出去,在資本主義窩裡都不受影響,還怕在自己這裏受影響?」

袁貴仁還說:「我們學習國外,不論是窮的富的,是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只要有利我們建設的,都可以學。」

對袁貴仁的前後不一,再度引發網友熱議。

「今天滿天都是關於袁貴仁的前後言論對比,著實讓人笑噴,有生之年努力還是讓自己的孩子出國去吧,至少去個能包容各種思想的國度吧!我真的不希望我廢了,我的孩子再被廢了。」

「堂堂教育部長如此牆頭草,袁貴仁,記住你了。」

「如此投機,佩服袁部長。」

「大家別罵他了,一個奴才,想保證貴人的頭銜,容易嗎?」

還有的網友為袁貴仁的改口找理由,「風向變了?」「下級服從上級,上級換了。」

清華大學學者孫立平也在其微博質問說,「領導,您還有沒有個譜啊,你讓下邊怎麼做?」

上海大學文學院歷史系教授朱學勤向BBC中文網表示,他覺得很難理解袁貴仁的說法,與他在2011年兩會期間接受採訪時的態度南轅北轍。

朱學勤說,大學體制、包括教育部的設置、統編教材等等,這些都是西方傳過來的教育元素。「如果教育部真的採取規定,把這些都擋在國門外,那首先要撤銷教育部,大學也要解散了,馬列主義也要清除,大家都去念私塾,整個教育系統會發生紊亂,引起很大的思想混亂。」

眾所周知,中國高校思想政治課里的核心教材,比如中共信奉的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的,都是西方過來的價值觀,並非來自中國本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