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藤健二遭IS斬首 2日本人質遇難大事記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月31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或ISIS)發出視頻,顯示第二名日本人質後藤健二,也慘遭殺害。兩名日本人質的遭遇,在短短11天內被公佈被抓、被威脅、被殺害,過程數次營救努力都未能成功。

- 2014年8月14日,7月28日剛剛重返中東的日本私人軍火商湯川遙菜,在ISIS與敘利亞自由軍的一場戰鬥中,被ISIS抓獲。他被殘酷逼供的視頻被ISIS曝光上網,引發日本關注。

- 2014年10月25日,湯川遙菜的好朋友、日本自由記者後藤健二,擔心湯川遙菜的安危,隻身前往敘利亞,希望能找回他,之後音訊全無。

-2015年1月17日,出訪中東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打擊ISIS的國家承諾,提供總額為2億美元的援助。

-2015年1月20日,ISIS公佈了一段視頻,顯示湯川遙菜和後藤健二穿著橙色的囚服,被一名恐怖分子分隔兩側,ISIS要求日本政府在72小時內交2億美元贖買兩人。
視頻:伊斯蘭國揚言殺2日本人 勒贖2億美元

看到這一消息的安倍晉三,立即致電約旦、土耳其和埃及的國家首腦,請求三國幫助日本與ISIS談判,營救日本人質

-2015年1月21日,安倍晉三確認ISIS視頻中的兩個人「極有可能」是湯川遙菜和後藤健二,並承諾盡全力營救。

-2015年1月23日,72小時限期到了,沒有消息透露談判進行的如何,以及日本政府是否繳納了贖金。

-2015年1月24日,後藤健二的妻子收到ISIS發出的郵件,並在第一時間通知了日本政府,安倍晉三再度與約旦當局通話,討論解決辦法。當時一度傳出日本討論怎樣出兵海外的消息。
ISIS疑似已殺人質 日政府討論出兵海外

這時,ISIS曝光一段視頻,顯示後藤健二手中拿著湯川遙菜的遺體照片,宣告湯川遙菜已經被殺害。視頻中,後藤健二說ISIS要求用約旦囚禁的死囚、基地組織的女炸彈客薩吉達‧里沙維(Sajida al-Rishawi)來換取他的性命。里沙維與基地組織實施的導致60人死亡的系列襲擊炸彈案有關。
用日人質換女囚 ISIS被指藏擴張野心

-2015年1月25日,安倍晉三確認湯川遙菜遇害。日本政府繼續與約旦等國協商,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2015年1月27日,ISIS再度發出視頻,後藤健二手拿約旦軍機飛行員的照片,表示換囚期限只剩24小時。
ISIS再傳日人質影片 威脅只剩24小時

-2015年1月28日,約旦同意換囚,但卻是用死囚里沙維換約旦軍機飛行員阿卡薩斯貝,完全不提後藤健二。與此同時,一名疑似ISIS分子在推特發消息說:「後藤不再是伊斯蘭國的囚犯了。」
換囚突然無關日人質 專家揭ISIS險惡用心

-2015年1月29日,換囚期限已過,ISIS一直沒有放人,約旦方面強調,不見阿卡薩斯貝,絕不放里沙維。

-2015年1月31日,ISIS發佈視頻,公佈後藤健二已經遇害。
傳IS斬首第2名日本人質 安倍震怒譴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