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空氣污染更可怕 陸飲用水質檢14城不合格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陸媒不完全統計,僅在2014年1~4月全國範圍內曝光的自來水問題事件就高達十余起,平均幾乎每周一起。最近,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中國水安全公益基金在全國選取29個大中城市進行水質檢測。其中15個城市的20項飲用水指標合格,14個城市存在一項或多項指標不合格的情況,約佔抽檢城市總數的48%。據外媒報導,受污染的水比空氣污染更難評定,中國水污染比空氣污染更可怕。

飲用水質被檢14城不合格

據《瞭望東方周刊》報導,本次檢測水樣均取自各城市居民區,為民眾日常生活所用的終端水,共計抽取有效水樣89個。檢測共選取了20項關鍵指標,包括總余氯、PH值、濁度、總硬度、氯化物、硫酸鹽、耗氧量(CODmn)、銅、鐵、TDS(溶解性固體總量)等10項感官指標和化學指標;硝酸鹽、氟化物、鉛、鎘、鉻、汞、砷等7項毒理指標;細菌總數、總大腸菌群等2項微生物指標以及1項有機指標TOC(總有機碳)。

檢測結果顯示,29個城市中15個城市的20項飲用水指標全部合格,約佔抽檢城市總數的52%;14個城市存在一項或多項指標不合格的情況,約佔抽檢城市總數的48%,其中長春有4項指標不合格。

氯是一種能夠有效殺菌的化學物質,被廣泛用於飲用水的後期殺菌處理中。在23個有效水樣中,只有4個水樣的總余氯量達到國標要求,其餘19個水樣均不合格,佔總數的83%。這19個總余氯含量不合格的水樣分別來自濟南、長春、鄭州、武漢、西安、無錫、南京、哈爾濱8個城市。

按照《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的要求,飲用水的濁度不能大於1度。29個城市中仍有4個城市濁度超標。長春和哈爾濱的各兩個水樣、婁底和郴州的各一個水樣等共計6個水樣的濁度均為2度,超標1倍。

中國水污染比空氣污染更可怕

據外媒彭博新聞報導:對於經常籠罩北京及其他城市的嚴重霧霾污染,至少大家都可以看到這個問題。相形之下,污染蘭州自來水的苯卻是看不到的。總而言之,受污染的水對中國人構成的威脅比骯髒的空氣更險惡。

報導稱,中國政府表示能夠找回藍天,至少是暫時的,凈化中國的水源將更為棘手、耗時和昂貴。污染水源的行業並不像燃煤發電廠那樣集中在某些地方,而是分散在各個地方。受污染的水比空氣污染更難評定,必須在水源附近採集排放樣本。總之,相當一部分的水污染是由工業造成的。其餘的水污染來自小型農場和畜牧業廠家,它們的許多廢水未經處理,就被悄悄地排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