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總編擅改天安門密件頭條 工會記協抗議

【新唐人2015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2月2日,香港《明報》職工協會發表聲明,抗議剛上任不久的新總編輯鐘天祥,不顧編輯員工的反對,突然改掉報紙對加拿大「天安門密件」的頭條報導。同時,香港記者協會也加入了對鐘天祥的譴責聲浪中。

據BBC報導引述職工協會的聲明稱,2月2日報紙頭條報導經編輯會議敲定,應為有關加拿大圖書及檔案館一批解密外交電文的報導。這些文件描述了1989年中共在北京天安門鎮壓學生運動的「六四」事件的一些細節。

聲明說,鍾天祥在報紙出版前一天深夜突然要求以其他新聞取代,且不接納編輯員工的意見,「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

明報》公關部在2日傍晚時分回復BBC稱,鍾天祥本人對員工的聲明並無回應。

據悉,《明報》的報導圍繞這些文件中關於89年6月4日中共在北京鎮壓學運過程的敘述等,以及由香港《南華早報》前記者湯姆•科斯基(Tom Korski)所設立的一家渥太華公司如何在引用信息自由法律查閱這些文件時意外發現有關六四事件的敘述。

經過修改後的《明報》頭條,是有關阿里巴巴創設專項基金支持香港青年創業的消息,「天安門密件」報導成為了二條。

據報導,《明報》自最近一次改版後,頭版實際上是內容索引頁,形式與中國大陸的都市報相近。頭條改動後,「天安門密件」報道在翻開首頁後可看見。

不過,明報職工協會的聲明指出,前任總編輯對新聞編排有不同意見時,會在編採會議上提出,即使深宵換頭條,亦會與同事商討及解說,各方在互信下改頭條。

「然而,鍾天祥既沒在編輯會議提異議,之後又無法就不尋常改動作合理解釋,結果只會加深同事對他的不信任,亦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

香港記者協會對鍾天祥發難

報導稱,香港記者協會對《明報》改頭條事件表示強烈關注,也發表聲明稱,鍾天祥以總編輯之權力,單方面去推翻編輯部原本的集體決定,是偏離編輯部既有機制的做法。

聲明還說,「本會深切明白及關註《明報》職工協會的憂慮,促請鍾天祥尊重編輯部既有的制度,並且要加強與編輯部的溝通,以釋除編輯部同事的不安及疑慮。」

2015年元旦,香港《明報》正式委任代總編輯鍾天祥為總編輯。當天,《明報》職工協會就在社交網站發表公開聲明,對鍾天祥坐正總編輯的安排「表示強烈不滿及遺憾,且更感不安」。

當時的聲明還指出,鍾天祥並未全面達到《明報》員工對總編輯提出的捍衛言論自由,獲得管理層信任,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熟悉香港情況這四點期望。

《明報》去年1月宣布將原總編輯劉進圖調職,負責新媒體開發,3月委任鍾天祥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10月,兼任總編輯的張健波退休離職,鍾天祥出任代總編輯,至2015年1月1日正式接任總編輯。

鍾天祥是馬來西亞人,歷任新加坡官方《聯合早報》國際新聞主管與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也被外界認為與大陸中共官方來往密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