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暴露中國發生大問題?學者指中南海捂著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央一號文件是中共中央每年發佈的第一份文件。已經連續第11年聚焦「三農」問題的一號文件,今年再次聚焦「三農」問題,而最重要的仍然是糧食供應問題。不過,有學者觀察發現,今年土豆被列入第四大主糧,說明中國的糧食儲備可能出現了大問題。

中國人的飯夠吃是主要問題

2月1日發布的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全稱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把其中「進一步」三個字換成「全面」,就是去年一號文件的全稱。

文件開篇用「四個重大」顯示當前的緊迫形勢,並提出在經濟增速放緩、農業生產成本攀升、農業資源短缺、城鄉資源要素流動加速等壓力下,農業發展面臨重大考驗和挑戰,體現當局在面對糧食儲備問題時的壓力。

大陸央廣網報導稱,一號文件突出的最重要的仍是糧食安全,也就是保證中國人的飯都要夠吃。

2月1日,央視新聞發表署名楊禹的特約評論員文章,文章用四個「仍然」概述了今天中國農民的現狀。

文章說,中國的農民仍然很多。到2014年底,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是54.77%,看上去留在鄉村的不到半數了,但7.5億城鎮常住人口中還有2.5億流動人口,歸根結底農民還是最大群體。

中國的農民仍然不富裕。城鄉居民收入倍差仍有2.75,城裡人掙一塊錢,農村人只掙三毛六。

中國的農民仍然很辛苦。種地還不能完全擺脫「看天吃飯」,農業現代化程度還不高。

中國的農民仍然很糾結。誰來種地,誰能進城,留在村裡的各方面服務行不行,進了城的過得好過不好?都是難題。

學者:土豆被列入主糧 糧食儲備出問題

《南方農業報》採訪了學者胡靖。胡靖根據自己的觀察認為,中國的糧食安全出問題了。

他提到,原來中國的主糧只有3種:水稻、小麥和玉米。今年又將土豆列入第四大主糧,他認為,這標志著中國的糧食儲備肯定出現問題了。「只是中央不明說,將問題捂住。但是,我作為長期關注糧食安全的學者,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胡靖認為,是華北地區水資源出問題了。「地表水要嘛被嚴重污染,要嘛被工業用掉了;地下水是有限的資源,已經打到了幾百米深。小麥的主產區在華北地區,以後小麥的產量下降應該是趨勢。土豆產量比較高,而且抗旱,將它作為主糧,就是為了緩解糧食危機。」

他還提到,現在中央提工業化、城鎮化,需要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糧食安全。「這麼多人到城市生活,糧食如果供應不上,一切都免談。」

1月6日,中共農業部曾發布消息稱,中國將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推進把馬鈴薯加工成饅頭、麵條、米粉等主食,馬鈴薯將成稻米、小麥、玉米外又一主糧。預計2020年50%以上的馬鈴薯將作為主糧消費。

1月16日,中共農業部相關負責人首次回應表示,讓土豆當干糧,不是因為缺糧。

針對「馬鈴薯主糧化,是不是說明糧食不夠吃,再不找替代就要挨餓了」的疑問,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潘文博說:「這種看法是不準確的。」

他表示,糧食供給是充足的,國家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馬鈴薯主糧化對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錦上添花,是讓老百姓吃得更好、更營養、更健康。」

微信號屏山石表示,胡靖的觀點,無疑是對農業部潘文博說法的挑戰,甚至將其逼到了角落裡,使他們不得不出來再次回應。他們的觀點是針鋒相對的,一個說有問題,一個說沒問題,必然只有一個是對的,到底是誰對呢?

胡靖是華南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管理學博士,華中科技大學鄉村治理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WTO中心特約研究員。目前重點研究「三農」問題,尤其是全球化背景下的農業安全問題。

外界輿論認為,中國有13億人,一旦老百姓沒有飯吃,天下必將大亂。對一個國家來說,糧食問題確實是頭等大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