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撤六四換馬雲 《明報》新總編遭指責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明報總編鐘天祥2月1日突然將當天報紙頭版的六四內容拿掉,引來《明報》工會的強烈不滿、香港支聯會的批評以及香港記協的關注。

香港《明報》職工協會2月1日發出聲明,指出當天報紙的大頭條新聞,經編輯會議敲定,原本應登載「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也即有關加拿大圖書及檔案館的一批解密外交電文,描述了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中,當局在天安門廣場的屠殺學生細節。聲明說「鐘先生當時並無提出異議」。

然而,鐘天祥深夜突然將「天安門密件」更換成宣傳中共紅人馬雲的「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明報》工會指出鐘天祥當時不接納編輯員工意見,「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因為前總編「本報前任總編輯對新聞編排有不同意見,均會在編採會議上提出,即使深宵換頭條,亦會與同事商討及解說,各方在互信下改頭條。」

聲明要求:「鐘天祥去年上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首天,對應否平反六四態度迴避……六四新聞是政治敏感議題,本報記者處理時力求持平客觀。惟鐘天祥與眾不同的新聞判斷令人疑惑,到底改頭條背後有何判斷?有沒有受外界影響?本會要求鐘天祥要向同事詳細交代,並促請他尊重本報集體議決的既有傳統。」

對於這一事件,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表示「本會認為,鐘天祥以總編輯之權力,單方面去推翻編輯部原本的集體決定,做法是偏離編輯部既有的機制。」「本會深切明白及關註明報職工協會的憂慮,促請鐘天祥尊重編輯部既有的制度,並且要加強與編輯部的溝通,以釋除編輯部同事的不安及疑慮。」

與此同時,香港支聯會也發出聲明,指責鍾天祥的做法破壞新聞和編採自由,試圖淡化六四真相。

BBC報導介紹,鐘天祥曾任新加坡官方媒體《聯合早報》國際新聞主管、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等。去年1月遇刺的原《明報》總編劉進圖被調去負責新媒體開發,之後鐘天祥被任命為首席執行總編輯。去年10月,兼任總編輯的張健波退休,鐘天祥在今年1月1日正式接任總編。

有消息透露,鐘天祥與《明報》東主張曉卿關係密切,而張曉卿旗下的還包括《星洲日報》、《南洋商報》、《中國報》以及《光明日報》等。

附:支聯會譴責鍾天祥改六四密件頭條是破壞新聞自由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明報》總編輯鍾天祥漠視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今日(2月2日)《明報》頭條由原來編輯部集體同意的「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改為「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支聯會認為,鍾天祥的做法不但破壞新聞和編採自由,更令人懷疑他想藉更改《明報》頭條淡化「六四」真相,實在豈有此理!

據今日明報職工協會發出的聲明,《明報》今日頭條原定為「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總編輯鍾天祥昨晚深夜突然推翻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頭條改為「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對此,明報職工協會表示:「鍾天祥上任總編輯時已令本會不安,現突改頭條的舉動更令人憤怒,本會對他漠視編輯部集體決定表示極度不滿」。

支聯會認為,「六四」毫無疑問是當代中國的大事,也是眾多香港人關注的事情,有關「六四」歷史真相和資料,絕對需要作出顯著和公正的報導。《明報》總編輯鍾天祥突然違反與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並粗暴地更改頭條,不單是「大石壓死蟹」,也是嚴重干預新聞自由和編採自主,令人質疑鍾天祥企圖迴避有關「六四」真相的報導,同時令人懷疑這突如其來的改變是否有「幕後黑手」操縱。支聯會對鍾天祥粗暴干預新聞自由予以嚴正譴責!

支聯會要求鍾天祥立即公開交代及道歉,並承諾日後公正處理有關「六四」的報導,以維護《明報》多年來建立的公信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