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閣:台灣大立光CEO的成功密碼——打坐

通向成功的路上,面臨著很多關卡。每一道難關就像是一把加密的鎖,牢牢的鎖著通向成功的每一道門。在阿拉伯經典寓言集《天方夜譚》中,有個「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為人忠厚、心地善良的阿里巴巴,無意中得知海盜開藏庫的咒語「芝麻開門」。每念動咒語,藏寶山會自行打開洞口。阿里巴巴把從寶庫中取出的財富,救濟窮苦與眾人分享。

在這段經久流傳的阿拉伯寓言中,阿里巴巴逐漸成為一種象徵,意味著勇敢、財富和智慧。阿里成功的秘訣,並非是那句「芝麻開門」的咒語,而是他善良的心地,在「邪不勝正」的主題上,成就了故事的精彩。

這個著名的經典寓言,也隨著經典的咒語「芝麻開門」,幾度在卡通影視中,掀起流行文化的熱潮。比如,大力水手念動「芝麻開門」,打開菠菜罐頭;在哆啦A夢電影中,奴隸商人艾普捷大喊「芝麻開門」,得以到達辛巴達的黃金宮殿。

而現實中的企業家,他們創造財富、取得商業的成功,可不像寓言故事中唸唸咒語那麼簡單。以台灣大立光為例,台灣大立光做為全球最大手機鏡頭製造商,主要產品為手機鏡頭、平板計算機鏡頭、筆記型計算機鏡頭。比如,我們使用的最酷最炫的iPhone、iPad以及HTC智能手機的相機鏡頭,都是由台灣大立光設計製造。

據當地媒體報導稱,大立光CEO,原本是小兒科醫師的林恩平表示,對他治理大立光深有幫助的,就是打坐帶給他的專注及安定的力量。因為打坐,情緒較為穩定,對人可以比較平和;而他也喜歡對員工說理,而不是教訓。他說通過打坐提升自己的專注力,因為心中無所求,所以可以探索真正的自己。為了推廣打坐,他還特別規劃興建打坐場所。

這位CEO通過打坐修心來管理企業,在世界上並非個案。比如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美國通用磨坊就把打坐作為獨特企業文化的組成部份。為了提升員工的專注力,保持他們的創作力、工作效率,以及為保證產品的品質,通用磨坊就要求主管和員工在辦公室打坐,進行自我恢復和調整。

因為這些商界的專業人士發現,一些商業的談判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事人是否擁有正面的想法和態度。因此有商界人士為了保持正能量、正面思維在商業運作、競爭中的作用,於是通過打坐冥想這一最佳方式,加強自身的正能量。

《天方夜譚》中,阿里巴巴打敗強盜,智取寶藏的寓言即使再精彩,也只是一個益人智趣、遙遠架空的故事。而台灣大立光CEO通過打坐修心治理企業,看看他的公司業績,2014年大立光每股盈餘高達新台幣144.85元,創下每股獲利歷史記錄,為台股寫下精彩的一頁。如果說,「打坐」是他成功的重要密碼,一點也不為過。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