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公共投資 奧巴馬新預算提案詳解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2月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了新一財政年度的聯邦政府預算提案,總開支約爲4萬億美元。那麽這份提案中有哪些重要變革和亮點呢?請看以下分解。

首先,奧巴馬提出了一項爲時6年、耗資4780億美元的公共工程計劃(Public works program),將翻修美國的高速公路、橋梁和其它交通設施。爲了籌集這筆資金,奧巴馬會增加美國公司在海外盈利的所得稅(14%),共計2380億美元。

奧巴馬之所以這樣做,一個關鍵原因是現在的海外盈利所得稅明顯低於國内盈利所得稅(35%),所以製造出明顯的稅收漏洞,會鼓勵美國公司將盈利轉至海外。但如果增加海外盈利所得稅,就可以讓一部分盈利回到美國本土。與此同時,國内盈利所得稅也將降至28%,使稅務系統更加平衡。

至於公共工程計劃所需的另外2300億美元,奧巴馬提出由公路信托基金(Highway Trust Fund)撥款,這筆錢主要來自於汽油稅。

「我認爲共和黨員們也想翻修我們的基礎設施,」奧巴馬在超級碗(Super Bowl)橄欖球賽前對NBC新聞說,「但問題是我們該怎樣去支付這筆錢?這就是接下來我們需要協商的。」

第二,奧巴馬提出將年收入超過50萬美元夫妻的資本所得稅(Capital gains rate,如股票、債券和地產投資收入等)由23.8%提升至28%,并將繼承遺產中的證券也算入其中。除此之外,奧巴馬還提出對100家資產超過500億美元的美國金融公司增加0.07%的稅務。

據白宮推算,這兩項稅收改革會爲美國帶來3200億美元。在未來10年中,這筆錢將用於幫助中層和底層收入的美國家庭,包括爲有兩人工作的家庭提供500美元的退稅(Tax credit),爲有5嵗以下孩童的家庭提供3000美元的退稅,以及爲成績好的學生提供更多獎學金等。

第三,奧巴馬提出終結對五角大樓的其它聯邦部門的自動減支(Sequester,因兩黨未能達成預算妥協而從2013年開始運行),并增加預算7%。到2016年,五角大樓的預算將增加380億美元。

根據白宮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推算,如果奧巴馬的預算計劃得以實施,美國的預算虧損將從4670億美元稍微上升至4740億美元。在上一個財政年度(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美國的預算虧損爲4830億美元,好于奧巴馬剛剛接掌白宮時的超過1萬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